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别让扶贫公益岗沦为“养人”权宜之计

2020-08-13 08:37:12

作者:贺成

  就业扶贫信息员、体温测量员、饮水安全管护员……在短期突击式脱贫、图简便省事等心理作用下,一些地方开发出远超需求、五花八门的扶贫公益岗。(8月12日《半月谈》)

  本该用于促进扶贫的好举措,结果变为让脱贫对象丧失脱贫志气和积极性的昏招,或沦为“安排人”的权宜之计,这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报道披露,西部某深度贫困县,目前对外宣称有11989人在扶贫公益岗上就业。其中,有一个贫困村,全村贫困户有189户,贫困人口933人,设扶贫公益岗101个。扶贫公益岗泛滥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虽然说,这些村扶贫公益岗每人每月工资只从400元到1000元不等,资金主要也是由帮扶单位提供。但是,由于“活少、责任轻、有收益”,到底还是成“香饽饽”,甚至出现争公益岗位的情况。一旦处理不好,必然会在贫困户之间造成矛盾。

  由于这些扶贫公益岗从一开始就是属于“照顾人”的岗位,缺乏科学合理的考核,不但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还因为很多村其实没有那么多事情,导致一些贫困劳动者不干活也可以拿到钱,这更是容易在贫困户中助长等、靠、要的思想。自然,也很难让扶贫工作出现质的飞跃,即从“输血式”向“造血式”递进。

  甚至,鉴于扶贫公益岗是一种兜底脱贫的措施,也只能照顾那些情况实在特殊的人,如此不顾实际的过多设置,这种旱涝保收的扶贫公益岗,势必会使不少贫困户成为一个特殊利益群体,为后续的工作埋下隐患,即到脱贫摘帽后,难以“动”这块福利。

  总之,扶贫公益岗沦为“养人”权宜之计,亟待扭转。首先,强化扶贫干部的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在控制好指标中缩小使用的空间,并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公益岗的日常管理,从根本上打消短期突击式脱贫心理。

  其次,根据实际需要,统筹各个岗位的职责,做到岗位设置合理、岗位责任明晰、村内治理有效的目标,在加强对扶贫公益岗的日常管理中,打破以往“上不上班没人管,干多干少都领钱”的情况。如此才能剥离贫困户对扶贫公益岗的依赖,进而发自内心去谋求更高待遇的工作,争取更大发展。(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