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修复哄抢“破窗” 关键是依法“责众”

2020-08-11 08:37:40

作者:汪昌莲

 
 货运司机拍下货物遭到哄抢的画面。 (网络图片)

  一辆货车在江苏东台富安镇遭遇车祸后,散落一地的冷冻猪肉遭哄抢。8月9日,新京报记者从货主和运货司机处获悉,车祸造成267箱猪肉遗失,目前共计损失28万多元。事发村庄一名村干部表示,事发后曾通过村内广播告诫村民将货品送回,但效果不佳。(8月10日《新京报》)

  在这场考验道德与良知的“猪肉保卫战”中,267箱冷冻猪肉被抢,甚至有人连撞落的车门都抢走了。然而,心寒的不只是冷冻猪肉的货主,在一些地方,此类哄抢的现象,已是屡见不鲜了。

  有名的“破窗理论”,是对诸多哄抢事件的合理诠释。“破窗理论”认为,环境可以对一个人产生强烈的暗示性和诱导性,当货物整整齐齐摆放在车上,一切秩序井然时,一般人不会去抢;而当货物散落,秩序失控时,一旦有“破窗者”试图搬走货物,便会引发更多人“破窗”而入,导致“破窗效应”愈演愈烈。

  一些人抱有“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是引发哄抢“破窗效应”的诱因之一,但法律处罚的缺位,也受到广泛质疑。在目前媒体报道的数十起哄抢事件中,现场均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即便是有警察制止,也没有形成有效威慑。公众道德的缺失、法制观念的淡薄,以及执法部门的“懒政”,都可能为哄抢行为推波助澜。殊不知,这种群体哄抢行为,就是一种盗窃抢夺的犯罪行为,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刑法》,都对聚众哄抢公私财物行为作出了具体处罚规定。

  因此,修复哄抢“破窗”,关键是依法“责众”。2015年9月,金丽温高速温州段一辆装载30多吨大米的货车发生事故,白花花的大米撒了一地,引来周边大批村民哄抢。温州鹿城警方发布通报称,5名涉嫌参与抢米的犯罪嫌疑人,先后被抓获并拘留。可见,哄抢绝对不是“不抢白不抢”。对于公私财产的保护,还是需要司法部门加大惩处力度,绝不让哄抢者逍遥法外。其实道理很简单,当抢一件货物,比买十件同样货物成本还要高时,就不会再有人去抢了。换言之,一旦提高了哄抢的违法成本,就很少有人再敢为之了。只有依法“责众”,才能修复哄抢“破窗”。(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