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向大要强,全力拉升省会城市首位度

2020-08-11 08:35:29

作者:肖明君

  在济南新的城市布局中,“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已经是一幅清晰的未来图景。在这里,每个人都能看到一个指向明确的“幸福泉城”。

  变现这个宏大蓝图,实现城市的“大”和“强”是一个大前提,这两个因素犹如一项超级工程的钢筋骨架,构成了整个城市未来搭建的基本体型。因此,如何将济南做大做强,是打造省会城市首位度的“首位问题”。

  7月23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对“大强美富通”的丰富内涵作了详细阐释,同时清晰勾勒出“城市空间框架的科学布局方向、重大生产力布局的优化调整方向、城市战略位势的突破跃升方向、省会经济圈的协作共进方向”等一系列关键命题。而所有这些,无不是在“大”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的城市跳跃式发展。

  可以说,城市生长,必是“大”有可为。

  通观各地发展路径,城市通过做大实现做强,已经是一个有力的发展逻辑。可想而知,如果人口吸纳能力不够、资源要素集聚程度不够、城市金融支撑能力不够,城市强起来则是一件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因此,城市的发展,尤其是大城市的发展脉络,必须遵循“规模效益”的先导。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大市,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规模支撑、没有强势行业的配套支撑、没有上下游产业的梯度承接,济南的转型升级不免会出现体量上的瓶颈。只有把城市做大了,规模效益才会呈现出来。而任何城市的“强”也是在“大”的基础上水到渠成,只有各种要素集聚程度高了,产业生长的可能性才会出现,新的业态才会有扎根的土壤;也只有城市交通、公共设施、人口规模、服务水准等形成了一定的体量规模,才会有更优质的资源进入。因此,城市的优化首先需要城市做大。

  当然,城市的“大”,并非毫无选择的一哄而上,也不是摊煎饼式的盲目扩张。城市做大,首先是体现规划的“大引领”、科学的“大布局”,发展的“大思路”,而且必须是围绕优势产业做大。对此,济南市已经具备成熟的思路,那就是“把城市的长板拉长,把优势的产业做优”,这其实就是有选择性、方向性的扩大城市体量。同时,还需要摆脱的一个误区是,“向大要强”不等于“先大后强”,而是力争实现“强”和“大”的兼容同步。目前,有的城市在发展中表现得急功近利,引进项目一味求新求全,不做科学分析,结果水土不服,一旦后期政策引导跟不上、公共服务不给力,只能慢慢成为烂尾项目,或者改头换面,最后了无踪迹。

  济南的做大做强,最终带来的将是省会城市首位度的提升,尤其在周边带动引领上,必然会呈现出强大的城市“能级”。在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曾经列举多个长期制约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比如实体经济不强、县域经济偏弱等现实问题,很显然,这些差距和不足与省会城市的地位责任不匹配。由此,省会城市实现“大”和“强”,首先是立基于“问题导向”,然后补齐短板,发挥优势的过程,是在合理布局和科学决策基础上“向大要强”,从而全力拉升省会城市首位度,为“大强美富通”的整体目标形成有力铺垫。(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