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将康教育势在必行

2020-08-07 14:52:44

作者:牧云

  近日,河南省泌阳县羊册镇羊册二中一名初三学生胡文通同学被另外三名学生殴打,胡同学服毒自杀身亡。就在去年,湖南一15岁女中学生因忍受不了“语言暴力”跳河身亡。再往前推,开封市通许县一名小学生,疑因被学校强制购买教辅资料、向父母要钱被拒后上吊身亡……

  近些年中小学生自杀事件频频发生,而且其中不乏成绩佼佼者。中小学生出了问题,根子必然在家庭、学校和社会,学生们身上暴露出的缺陷也说明教育存在的弊端。导致孩子脆弱的缘由是多方面的,但结局只能由家庭去承担。所以,给孩子的人生路途中铺设起安全的防火墙,让悲剧不再重演,是每个家庭、学校应该提前预设的教育责任。

  父母最容易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一个人的个性是从幼儿到青少年阶段逐步发展定型的,假如忽视了孩子在成长时期的心理健康问题,很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产生消极影响。

  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在家十分受宠,对集体和同学缺乏应有的关注。又因为人部分父母忙工作,对孩子的关心非常少,而互联网社会灌输给孩子的资讯太多,不排除有相当一部分的负面影响源于泛传递的网络社交渠道。如果没有正确的疏导,一个小小的问题就可能给他们造成很大的挫折感,这不利于孩子心理健康发展。

  心理障碍是隐性的、潜伏的,不易被发现。但它却是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绊脚石。焦虑,恐惧,抑郁,自卑,妒忌,多疑,逆反,孤独等,当这些心理问题表现在您的孩子身上时,作为父母,一定要像关注孩子的身体和学习成绩一样,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做好孩子心理健康的疏导工作。因为一旦这些问题日积月累,从心理障碍发展到心理疾病,到那时也许已经不是治疗的问题,而是像胡同学一样走上极端的道路。

  作为学校,要适时地减轻学生的压力,减轻学生的考试恐惧症,尊重学生的的心理成长规律,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老师要更多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在教学上尽量给学生营造一种轻松的学习氛围。多维护孩子的自尊,而不是在孩子间进行比较,同时要重视学生的交往问题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使学生处于爱和被人爱的环境中。

  生命是宝贵的,青春绚丽的,家长和学校是时候重视起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让未成年人在温暖的呵护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