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敢于公开监督的群众多多益善

2020-08-07 08:51:48

作者:何勇

  8月4日,一段“河北邯郸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的视频引起热议。视频中,摩托骑手指出该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打电话及汽车尾灯故障等3处问题。8月5日,邯郸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发布通报称,目前,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复兴一大队已依法对当事交警赵某某的三项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并对其本人诫勉谈话,调离执法岗位。(8月6日澎湃新闻)

  从法律角度说,开车不系安全带、开车使用手机打电话、刹车灯不亮,均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应当给予罚款、扣分等处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一条规定:“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摩托骑手对当事交警训斥,可谓有理有据。

  交警作为交通违法的执法人员,理所应当成为广大机动车驾驶员的表率,带头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交警在开刹车灯不亮的警车,还不系安全带、打电话,显然是知法犯法,损害交警部门公信力。当地交警部门对当事交警除了依法给予处罚外,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将其调离执法岗位的处罚,这样的处罚一点也不过分。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执法人员、公务人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也要跟普通民众一样接受相应处罚,谁都不能享有特权、成为例外,这是基本常识。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面对一些执法人员、公务人员做出的违法违规行为,诚然人人心中都有一团火,非常不满。但大多数人受到“民不与官斗”思想观念的影响,不敢监督政府和公务人员,往往选择视而不见,或者在私下吐槽几句,像这位摩托骑手行使群众监督权,公开当场训斥、举报交警存在不法行为的十分罕见。而正是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督,才“纵容”出了某些执法人员违法行为的出现。

  这样的群众监督多多益善,也只有我们每一个人敢于站出来行使自己的监督权,让这种群众监督成为社会普遍,才能形成良性的社会互动,倒逼权力运行更加透明、阳光,倒逼公务人员、执法人员带头遵纪守法,提高执法水平,推进社会进步发展。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