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实习内推”成生意坑人套路须提防

2020-08-05 08:40:23

作者:丁家发

  正值暑期实习季,一份业内顶级企业的实习经历,无疑能为大学生的求职简历增色不少。因为疫情影响,一些远程线上实习岗位也受到了学生群体青睐。不过,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由于头部企业的实习机会供不应求,在网上,一些中介机构或个人竟做起了付费内推实习的生意,甚至有卖家表示不直接实习也可以购买“实习经历”。(8月3日《工人日报》)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都想求职到一份好工作,特别是一部分非名牌高校的普通大学生,他们没有多少社会资源,文凭也不过硬,机会相对较少。因为疫情影响,今明两年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实习内推”往往成了他们求职的一根“救命稻草”。一些中介机构或个人看到其中“商机”,声称有招聘“内部资源”“绿色通道”,推出高价“实习内推”“保offer”等项目,收费从几千元到数万元。面对就业寒潮,花了巨额钱财,或能通过“内推”找到一家高薪好单位也值了。在这种“投机”心理作用下,家长也不惜掏腰包为孩子的高价“实习内推”买单。

  然而,所谓的“实习内推”,背后布满了各种各样的“坑”。实际上,线上求职平台在未取得企业同意的情况下,以“企业在职员工指导”“实习内推”为幌子招揽生意,属于欺骗或误导消费者,涉嫌虚假宣传;“保录取”则涉嫌合同欺诈。而高价购买来的大公司“实习经历”并不靠谱,在求职阶段很容易“穿帮”,到头来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此,大学生求职一旦受骗落入高价“实习内推”的“坑”中,损失不菲的钱财不说,还可能耽误了通过正规途径找工作的机会。而且,所谓高价“实习内推”,往往还不会签订正式的合同或协议,一旦双方发生纠纷,受害大学生想讨回一个公道,则举步维艰。

  在校大学生涉世未深,很容易上当受骗。对此,有关监管部门不能坐视不管,应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制止和严厉打击类似中介的不法行为,要用严密的监管措施,填平高价“实习内推”背后各种坑害大学生的“坑”。对大学生举报或遭遇的求职欺诈行为,要迅速立案查处,对违规违法的线上求职中介平台予以严惩,并在全网予以“封杀”,不能再让其坑骗大学生。

  此外,各大企业在对外招聘过程中,应当做到信息公开透明,避免第三方中介机构利用信息不对称去欺骗求职者。大学生等求职者也要通过正规渠道求职,从而避免上当受骗钱财遭损失。(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