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高考志愿的填报终究是一场理想与现实的博弈?

2020-08-04 16:13:17

作者:叫我王笑笑

  如果说高考是一场实力对抗的拼杀,取决于勤奋和智力的较量,那么志愿的填报就像一盘深不可测的棋局,如何博弈、如何取舍,让人煞费苦心。考场的主角是学生,结果全凭一人一笔,胜负分高下。而志愿填报的棋局,如何布局,则成了后高考时期一场没有硝烟的决战。有人说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但在当前社会专业也被贴上了“热门”和“冷门”的标签,“上大学就是为了找工作”这种观念正在洗刷着人们的大脑。高考志愿的填报究竟是要理想点还是现实点?

  近日,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考出676分的高分。受现任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以及未来规划的考虑,她选择北京大学考古专业。然而一些网民却因考古专业的“冷门”标签担心了起来,认为穷苦人家的孩子还是要多考虑现实因素。

  然而,无独有偶,江苏文科状元白湘菱在慎重考虑后,最终决定接受香港大学抛出的“橄榄枝”,攻读金融类相关专业。这时又有网友站出来质疑其选择的“不合理性”。

  那么,问题来了,志愿填报,为兴趣还是为就业?为理想还是为现实?难道高考志愿的填报终究是一场理想与现实的博弈?

  我个人认为,在选择专业的问题上,理想和现实不是绝对矛盾的,理想的专业就业时也可能很好就业,可以做到理想和现实都兼顾。对于专业的选择,不能光凭想象做决定,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别很大,一定要做好调查,理智地分析一下,然后再做决定。首先要充分认识和了解你想学的专业,然后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理智分析后再做决定。不可盲目报一个所谓热门或者就业前景好的专业,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并不喜欢,学起来很痛苦,而且根本学不好;也不能一味地认准“理想”,不顾一切地偏要去学,那样就像瞎子摸象,也是行不通的。另外,现在的本科教育已经逐渐变成一种大众化的教育。对很多考生来说,可以选择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将来再选择更为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填报志愿对考生来说是一次重要的选择机会,但它并不能决定你一生的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