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治理“停车难”须用共享激活存量

2020-08-04 08:49:26

作者:丁慎毅

  为大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当前多地积极采取增供泊位数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治理效能等措施,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但新华社记者走访多地发现,仍存在小区大量车位“宁空不租”、“智慧停车”变味、“乱停车”治理效果不佳、新建立体停车场闲置等问题,影响治理效果。(8月3日新华网)

  靠增量打通“停车难”治理“堵点”固然重要,但是如果管理不能增效,费用不能降低,现有的停车场不能共享,泊位数量增加到一定程度时,反而会出现边际递减效应,仍然不能完全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所以,当务之急是要用共享激活存量。

  一是打破体制束缚,增加共享泊位。针对小区大量车位“宁空不租”的普遍现象,广州、西宁等地明确允许车位出租是房地产销售必要条件之一,这必然对停车难起到缓解作用。不仅物业把闲置泊位对外出租,也要允许买了停车位的业主根据自己使用情况,分时段对外出租。同时,机关事业单位也应该在节假日或工作日夜间时间向附近小区居民开放停车。

  二是打破利益束缚。像有城市相关部门推行“智慧停车”的主要方法是在街道两侧划出停车线后分类收费、小区周边原本免费的停车位被冠以“智慧停车”之名收费,而且连看护也不管,这纯粹是与民争利,必须立刻叫停。而民间资本新建立体停车场由于前期投入巨大,自然收费较高,政府可以鼓励这些单位多种经营,以消费换泊位,比如车主在这些单位经营的加油站、汽车修理厂、超市等消费,可以根据消费凭证给予停车收费打折等。

  三是打破时间束缚。比如“潮汐停车”,白天院落里的居民出门上班后,小区停车场和院落里留出大量空余车位。在不影响社区居民的情况下,市民可将车辆停进就近的小区,让小区的停车位能够得以充分的利用,同时又有效避免了违规停放所带来的交通拥堵。

  四是打破工具束缚。政府要鼓励市民积极乘用公共交通,并为使用电单车和自行车的市民做好交通安全保障。

  总之,做事缺乏创新,最多只能把一件事做对,而不能把一件事做好。创新是融责任、勇气、方法、态度等要素于一体的实践活动,是一切工作取得进步的关键因素。面对“停车难”治理“堵点”,每个机关事业单位、每个社区,都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能,让利于民,在治理出环境优美、停车有序的实际效果中走在前列、赢得民心,造福民众。(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