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追逐梦想 何患“钱”途

2020-08-03 15:44:28

作者:孙建业

  日前,湖南耒阳留守女生钟芳蓉考出676分,选了北大考古专业引发热议。很多网友喷该专业没“钱”途,表示农村女孩应选高薪专业。

  从现实来看,考古专业的确远不如金融、人工智能等专业“热门”,在就业发展和薪酬回报上,确实也难以“大富大贵”。但是,考古同样是伟大的事业,挖掘古迹、探寻前人风采带来的成就感也并不一定是日进斗金能比拟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钱国祥表示,考古是一种事业,不能仅凭“赚了多少钱”来计算价值,文化传承同样也是一种价值。同样梦想也不是论斤称价格的商品,普通或困难家庭孩子选择冷门可能是对某些价值观的背弃,但在更高层面上却是对梦想的执著,是物欲时代的一道清流。

  梦想信念在一个人的成长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非世人眼中的“热门冷门”可以衡量。对于钟芳蓉本人而言,“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是她对自己选择考古专业的态度,这也说明了她有着独立的价值观,同时,钟爸爸表示女儿对金钱看得很淡。而“穷苦家庭的孩子应该选择现实回报更高的职业”这种观点则未免显得有些狭隘,当普通甚至困难家庭的学生,有资格有能力去逐梦、“问天”,这才是大众所期望的。

  当下,面临升学、就业、买房和婚姻等压力的年轻人对改善物质生活的要求确实很强。但是人们仍在心中埋藏着一个个属于自己的梦想,每个人在追寻梦想的时候既不能因自身物质基础不牢而放弃梦想,也不应因他人的经济水平不高而让其放弃梦想。

  北大回应留守女生选考古专业,愿钟芳蓉找到毕生所爱。同样,笔者也愿那些心怀梦想的人不以物喜悲,追随内心,追随梦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