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甘坐冷板凳需尊重与敬意

2020-08-03 08:54:39

作者:杨朝清

  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钟芳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以及未来规划的考虑,她选择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以后会读研深造,做考古研究。(8月2日《成都商报》)

  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和爷爷奶奶在乡村留守的“野草莓”,在高考中取得了好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寒门贵子”。在世俗眼光里,考古专业缺乏“钱途”,将知识和文化资本转化为财富和社会资本的能力比较差;钟芳蓉用高分去报考冷门的考古专业“浪费分数没前途”;有的人还先入为主地断定,家庭出身局限了她的格局和视野,导致她出现了“穷人思维”,难以通过高等教育来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

  面对不遵循世俗观念、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有自己的主见和独特的“意义之网”的留守女孩钟芳蓉,我们不仅要给予基本的尊重,也要保持足够的敬意。

  在价值实现渠道越来越多样化的今天,一些人依然没有走出社会评价单一化、片面化的窠臼。微信朋友圈曾流传了一张“文科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哲学、逻辑学被调侃成适合“家里富、长得美”的考生,社会学、编辑出版学被恶搞成适合“家里穷、长得丑”的考生,尽管这份“填报指南”只是娱乐的产物,却依然折射出不少人对文科、对冷门专业的傲慢与偏见。考古专业作为“冷门中的冷门”,显然不符合一些人的价值追求。

  认为学冷门专业没有前途的陈旧观念,显然需要重塑与更新。一方面,热门专业学的人多,求职的时候也会面临激烈竞争;另一方面,市场风云变幻,前几年的热门,有的现在已经“不吃香”了。更何况,“淡化专业,强化通识”是一流大学普遍的做法。只要坚信“行行出状元”的道理,只听从内心的声音,不在意外界的评价,冷门专业也同样可以拥有出彩的人生。

  有的人觉得成功就是名利双收、过上人人羡慕的好日子,有的人觉得成功就是做自己热爱并且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事情;以“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的敦煌守护者樊锦诗为偶像的钟芳蓉,最大的理想或许并不是成为物质丰盈的人,而是成为一个精神富有的人。(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