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向大国工匠致敬

2020-08-02 18:24:17

作者:竹林小书童

  前段时间,我国北斗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提前半年完成,标志着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投入使用,又一大国利器面向世界,为世界航天带来了中国方案。在我国取得日新月异的科技成就的同时,人们不禁赞叹那些为民族复兴矢志不渝不懈奋斗的大国工匠。

  国之重器,鼎力时代,体现的不仅是科技地位,更是匠人精神。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一只眼睛仅存光感,但当他得知科技部和国家海洋局批准他为总设计师时,毅然接受了任命,在2009年海试任务下达时,徐芑南已经74岁,凭着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亲自上船参加海上试验。FAST电望远镜总工程师南仁东,十二年踏遍西南大山,只为找一处“天眼”的最佳落成位置,他费尽心思、青丝熬成白发,终于研制出质量过关的高强度工程钢索……

  江山不负英雄泪,且把利剑破长空。一系列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让我们从科技的“跟跑者”变身为“领跑者”,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从墨子号量子卫星到深海蛟龙舰艇,从复兴号高铁到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从到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到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这些令国人骄傲的国之重器,其背后那些意志超群卓绝奋斗的大国工匠,他们以不折不扣虔诚的爱国情怀,为祖国创下丰功伟绩,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大国奋进,当有重器。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以厚积薄发的中国实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扬帆满舵,奋力前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