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永远铭记:我曾经当过兵

2020-07-31 06:40:25

作者:周运华文集

  临近“八一”建军节,打开手机上的抖音,满满都是退伍老兵对军营岁月的怀念。正如《军人本色》所唱的那样:风平浪静的日子,你不会认识我,我的绿军装是最普通的颜色,花好月圆的时刻,你不会留心我,我的红帽徽在远方默默闪烁,你不认识我,我也不寂寞,你不熟悉我,我也还是我,假如一天风雨来,风雨中会显出我军人的本色。一曲曲激昂嘹亮、铿锵有力的军营歌声时常在我耳边萦绕,不断激励着我,鼓舞着我,让我永远不会忘记我曾经当过兵。

  我曾经当过兵,生命里有了当兵历史一辈子都不会感到懊悔。脱下军装已有28个年头,每当临近“八一”建军节,还是格外激动,让我又一次想起曾经在中南海当兵的日子,想起每天清早那响彻云霄的“一二三四”的操练声;想起了日夜守卫在中南海新华门前,双眼目光犀利,身躯如巨石般巍然挺立,塑造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雕塑;想起了退伍后的战友们,在祖国大江南北不同工作岗位上,平凡而又丰富的生活。就像军营歌曲《当兵的历史》所唱的那样: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会感到懊悔;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感到快慰;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感到珍贵!

  我曾经当过兵,就应该保持着铁军的模样,心中怀揣的是责任,肩膀上扛的是担当。当每晚快进入梦乡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日夜坚守在重要岗位上的军人们;当一家人享受丰盛美餐的时候,我总会想起辛苦一人换来了万家团圆的战友们;当冬天寒风凛冽围坐在火炉边、夏天酷暑难当享受在空调下,而我的战友、我的兄弟们头顶着烈日仍然坚守在祖国的心脏,保卫着共和国的安宁和吉祥。我虽已退伍,但绝不“褪色”!在1998年抗洪期间,我和工友们坚守在岗位上,排故障、抢畅通,确保铁路供电畅通;今年疫情期间,我动员带领家人一起为医护人员做馒头,用实际行动参加抗击疫情。作为曾经当过兵的退伍军人,我时刻没有忘记那平凡而又神圣的职责,那锃亮锃亮的钢轨,一排排闪烁的信号灯,那“铿锵铿锵”的车轮声,都给了我带来许多美好和向往。在铁路运输安全生产没有硝烟的主战场上,有太多太多的“老兵”,他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们在平凡而又重要的铁路工作岗位上仍然是个兵,坚守着、奉献着、踏实工作着。为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大动脉的畅通,无论节假日,无论酷暑严寒,风吹雨淋,日夜坚守在平凡而又神圣的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默默践行着青葱岁月曾在军营中发出的那一声声呐喊。

  我曾经当过兵,工作、生活中总是保持着激情和向往。退伍后我一直保持着读书、看报、浏览网络,与时俱进学习的好习惯,并长期坚持利用早起床、晚睡觉时间写作。从《在中南海当兵的日子里》报告文学开始写起,广泛涉猎通讯报道、散文、随笔、言论,先后刊登在《工人日报》《人民铁道》《湖北日报》《半月谈》等报刊、杂志上,不仅实现了儿时的军人梦,还实现了儿时的作家梦。随着网络时代突飞猛进的发展,热衷研究学习新鲜事物的我与网络评论结下了不解之缘。20多年的时间里,撰写各类文章累计起来也有16000余篇,分别发表在《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等全国上百家网站上,并很幸运被吸收为中国铁路作家协会会员、湖北作家协会会员,还担任《中华铁道网》《中国民生网》等多家网站的编辑,先后为武汉局基层站段通讯员、网评员发稿3万余篇,为武汉局网络舆论引导、新闻网络宣传尽一份绵力,传播出满满的正能量。

  我曾经当过兵,现在还是一个兵,昔年的激情和梦想在岁月的酝酿中更加醇厚。回不去的曾经,留不住的过往,有时候我们怀念的不是某一个人,而是过去的那段当兵的岁月,那段留给了军营最美的芳华。曾经当过兵的人,永远保持当兵的模样。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总是迎难而上,去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激情燃烧的岁月,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时常唱着豪迈的军营歌声,伴随着军歌嘹亮,向前、向前永远保持着军人的本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