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玩“恐怖游戏”后男孩被吓昏迷:“怕被笑话”让人做了多少傻事?

2020-07-31 17:05:37

作者:黄冬琪

  不久前,南宁王女士的儿子响响(化名)和同学相约去玩密室逃脱游戏,被恐怖的游戏情节惊吓到住院治疗,一度昏迷。据了解,响响在游戏刚开始就有了退出的念头,但怕同学笑话,于是硬着头皮体的验下去。(7月27日 南国早报)

  近年来,恐怖主题密室逃脱、沉浸式的悬疑向剧本杀等游戏大受寻求刺激的年轻人欢迎,大家往往三五成群,与熟人组队参与游戏,其中固然有不少胆子大、享受刺激过程的玩家,但心理承受能力稍弱、为了面子苦苦坚持的玩家也不在少数。在南国早报早前发起的相关调查问卷中,54%的网友表示玩情节过于恐怖的密室逃脱游戏会留下心理阴影。微博的相关话题中,一些网友分享自己被恐怖密室游戏吓哭的体验,其中许多人,无论年纪大小,大都像响响一样因为“怕被笑话”而参与进来,也因为“怕被笑话”而苦苦坚持到游戏结束。

  身为局外人,乍一看一个小男孩说这四字原因时,我们或许都以为傻得可笑,可仔细想想,身为一个成年人,我们“怕被笑话”的时候难道就少吗?大学校园里,有大男生怕防晒被女同学笑话,在烈日下军训被晒脱皮;在社会上,有从事催乳师、入殓师、性教育工作者等易受质疑歧视行业的年轻人怕丢人,不敢与家人朋友多提职业;在令人哭笑不得的社会新闻报道里,还有怕被笑话而拒绝救助的被困井下的醉汉、怕丢人而拒绝报警的性侵受害者……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傻事多得让人笑不出来。

  这么多人这么“怕被笑话”“怕丢脸”,所谓的脸面到底是什么呢?学者胡先缙在1944年的定义是“面子代表中国社会中广受重视的社会声誉,它是个人在人生历程中借由成就和夸耀所获得的名声,也是个人借由努力和刻意经营所累积起来的声誉。”因此在某种层面上,“好面子”其实是好事,正因为怕丢脸,人们不愿意做不仁义的事情,“脸面观”对国人起着约束作用。

  但与此同时,对一件事是否损害名誉、损害面子的判断过程中,人们仍受到许多传统观念与习惯的影响,比如性别刻板印象与谈性色变等等,正是这些陈旧腐朽的观念与当代价值观之间的冲突造成了“怕被笑话”引起的“旁观者清”的众人眼中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傻事”。

  或许唯有营造更平和的更包容的社会氛围,建立起更健康的脸面观——为做了坏事、不公不仁不义而羞耻,而不要因坦诚面对自我、接受多元的世界而感到丢脸——我们才能不在日常生活中因“怕被笑话”做出傻事来,不再因不应当的“怕丢脸”而举步维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