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重视目睹家暴的未成年人是法治社会的进步

2020-07-30 16:02:12

作者:胡雨薇

  近日,《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办法>办法(草案)》提请审议,在反家庭暴力法基础上做出细化规定,其中明确规定,目睹家暴的未成年人也是家暴受害人。

  家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其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广泛且深远的。据《2013年暴力侵害儿童全球调查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有1.33亿至2.75亿的儿童,亲眼目睹发生在其父母之间的某些形式的暴力行为。这一长期被忽略的受害者群体受到的影响往往也是容易被忽视。广东省规定,目睹家暴的未成年人也是家暴受害者,这一举措是法治社会的进步,体现了浓浓的人文关怀。

  目睹家暴的未成年人可能会因家暴行为而受到严重的心理创伤。伴随着辱骂、殴打、虐待和禁闭的家暴方式会使未成年人产生恐惧、孤闭的心理。在长期的家暴环境下,未成年人的情绪也变得愈加不稳定。有的还会将家暴的过错归咎于自己身上,出现抑郁的状态,有的甚至会选择自杀。

  目睹家暴的未成年人更容易出现暴力行为。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句话反映出父母对于孩子教育的直接影响。对于成长中的未成年人来说,他们具有较强的模仿能力。据调查,代际传递是家暴久禁不绝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些目睹过家暴行为的人在成年之后,更有可能表现出暴力行为。

  重视目睹过家暴的未成年人是法治社会的进步。在以往的社会环境下,目睹过家暴的未成年人的权益很难受到保护。一方面是由于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的规定,另一方面是由于社会对其的忽视。而如今,那些未成年受害者即将受到明确法律规定的保护,这意味着他们受家庭暴力威胁的情况将会减少。此外,对目睹过家暴的未成年人的关注也体现出了政府部门在执法过程中的人文关怀。他们不仅看到了受害者群体的实际生活情况,也充分考虑到了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心理变化。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重视目睹过家暴的未成年人便是在守护未成年人的心灵,呵护他们的成长。在法治社会愈加进步的今天,这一举措值得我们点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