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录取通知书“颜值”与“内涵”应兼具

2020-07-30 11:06:44

作者:刘天放

  又到了每年大学录取季,而此时,“大学录取通知书”总能成为一个关注点。为了让本校的录取通知书更吸引人,不少高校绞尽脑汁,都想把录取通知书做得更亲切、更有档次,借通知书传递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文精神、价值追求,让新生更多地了解一些所报大学的观念,以达到传承“基因”的目的。

  日前,有媒体晒出部分高校2020录取通知书,“各大高校神仙创意,打开全都是惊喜。”南开大学的通知书冲上了热搜第一,竟然送了两粒莲花种子!这代表了学校的2个期望:一颗种于故乡,不改初心;一颗带来校园,见证成长。看来,南开大学在录取通知上特别注重“拼内涵”。而像北京科技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是以红色为主色调,颜值颇高。

  从近年来媒体报道过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看,一些大学让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变成“亮点”。例如,数年前西南交通大学录取通知书中,就有校长徐飞亲自推荐的《史记》《论语》《国富论》等96本书,录取通知书上“荐书”的做法令人眼前一亮。陕西师范大学有一群老教授,从2007年开始就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每年向新生发出4000多份。“手写录取通知书”不仅寄托着老师对莘莘学子的厚望,还有传承传统文化的意味……

  不过,录取通知书也有令人遗憾之处。如“雷同”现象较为突出,大都像广告一样。“大学之大”并不仅在于有多少高楼大厦,应该更多地体现在大学的包容精神和深厚的校园文化上,体现在追求真理和精神内涵上。如何让新生逐渐了解大学的真正涵义,仅靠一张小小的录取通知书当然无法做到,却也能反映出一所大学的思想厚度和精神追求。

  而有些学校为了追求“个性化”,不在大学应有的精神内涵上下功夫,而是走“旁门左道”,这就远离了大学通知书本该承载的一点文化、思想、精神等功能,还无意暴露出些肤浅。这说明一些大学创新乏力。还有些高校把大学录取通知书搞得“太美”,高颜值的录取通知书确实“吸睛”,但如果缺少内涵,传递不出多少人文气息,不仅显得俗气还浪费资源。

  录取通知书在“美”上下功夫并没有错,只是“美”的同时更要讲“雅”,拼“颜值”更该讲“内涵”。“颜值”不会长久,而“内涵”才将永存。可见,录取通知的“颜值”与“内涵”应兼具,由此才能更好地传承大学精神,使新生尽早开启高等教育人生。(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