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就业政策很暖民,现实问题也不容忽视

2020-07-29 10:44:56

作者:唐予馨

  今年以来,中国各地采取就业优先政策,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中国的发展,也在催生出新的业态。鼓励这些新业态的发展,也成为稳就业的重要手段。(7月28日 央视网)

  这不仅仅是提供就业这么简单,我们更能感受到国家的以人为本。透过中国各地采取就业优先政策,我们看到的是政府关心群众、便民利民的暖民情怀,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

  不可否认,就业优先政策也让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的服务转型,政府更加看重民众的声音、贴近民众心声,做到“小政府、大社会”。一方面这让众多市民意识到政府的积极作为的担当,这种行为拉近了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让人们真正的感受到政府是在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核心。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是政府形象的提升,以及中国的大国风范,也展现了我们国家的接纳性和包容性。

  与此同时,就业难背后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今年来,我国的失业人群并不算少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2020年3月份隐性失业人口一度达到7611万,失业加上隐性失业的人口更是高达1.022亿。这个数据触目惊心,一直以来农民工都是社会的弱势群体,特别是这次疫情更是造成了很多人失业、不得已返回家乡。虽然疫情期间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发放消费券,开展地摊经济等政策,努力做到让老百姓们生活安心,尽量保障老百姓的基础生活。但相关部门应更加注重民生就业问题,保障民众的基础,提高公共层面的援助,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失业救济和最低保障,真正做到走群众路线。

  事实上,在提供就业的同时,也应帮助外来务工人员适应就业、提供培训,让他们能更快的融入生活。就业培训不仅能够提高就业素质,以应对不断升级转型的产业需求,而且也能提高生产效率,促进国家社会经济的更好发展。除此之外,城市应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多层次的公共服务,提高他们的归属感。南都民调中心6月29日发起问卷调查显示84.1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自己目前工作生活的城市忽视了外来务工人员的需求,希望能为他们提供更多层次的公共服务。公共服务可以满足更多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需求、为他们提供便利,也让人们看到党和政府的人文关怀。

  就业优先政策的出台是好事,但我们不能光光看见它的城市温度和暖民情怀,我们更需看到的是他背后存在的现实问题。只有将这些现实问题解决,我们才能让政策的作用更好发挥,让人们更好的去就业、生活,真正的融入就业城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