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扫黑除恶还在路上

2020-07-28 18:23:45

作者:刘建文

  近期,沧州市公安局渤海新区分局成功打掉以崔胜利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崔胜利、崔治浩、贾召军、冀鹏飞、刘洪博等人。经查,以崔胜利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长期有组织的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盗窃等多种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治乱一直是中国古代政治家、思想家关注的问题,治乱的成效关乎国家的兴衰。“治”与“乱”相对,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而黑恶势力作为和谐社会的一个巨大毒瘤,人们无不对它咬牙切齿、恨之入骨,他们的存在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随着扫黑除恶的在全国范围内的全面铺开,各地都在积极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虽然还有残存的黑恶势力,但是不得不承认,当前的扫黑除恶行动使老百姓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和各项权利得到了有力的保障,这是巨大的社会效益。

  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力度,不能因畏惧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而畏手畏脚,而是要连同“保护伞”一起打,“苍蝇老虎一起拍”,不给黑恶势力滋生和蔓延的机会。咬定目标不放松,既在深挖根治上下功夫,又在长效常治上见成效,切实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三统一,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同时,也要做好宣传工作,让群众了解黑恶势力的危害并参与到三黑除恶中来,鼓励举报,并采取奖惩制度,对于有效举报要奖励,对于包庇行为要处罚,黑恶势力永远是站在人民群众的对立面的,对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产生着直接的危害,只有政府和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人民群众敢于发声,敢于举报,积极地与黑恶势力作斗争,打造出一个“全民扫黑”的社会环境,才能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和蔓延。

  扫黑除恶是自古以来的一大难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显然,这是一场持久战。我相信只要政府和老百姓齐心协力,在不久的将来,黑恶势力一定能一扫而净,治安状况大大改善,黑恶势力无处遁形,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