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鲲龙”飞天 “硬核”科技改变世界

2020-07-27 00:28:41

作者:张亮

  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26日在青岛附近海域成功试飞。这是AG600继2017年陆上首飞、2018年水上首飞之后,成功实现海上首飞。(中新网,7月26日)

  人类梦想追逐到哪里,就希望科技发展进步到哪里。这艘“会游泳的飞机”“会飞的船”实现了人类自古以来“飞天入海”的梦想。“鲲龙”的飞天,标志着又一硬核科技应运而生,“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的“鲲龙”能够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拥有高抗浪船体设计,除了水面低空搜索外,还可在水面停泊实施救援行动,在各种复杂的地理环境的救援行动上,迈出了重大一步,也为增强国际竞争力打造了重要硬件支撑。

  大国重器的诞生,彻底摆脱了“受制于人”的束缚。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科技进步的脚步,总是跟在别国的后头。近年以来,随着综合国力的进步,科学领域也得到了迅猛发展。“北斗三号”卫星组网成功,可以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数字经济新引擎”的5G时代,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视频社交等新技术新产业的基础,也将为“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提供关键支撑。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这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重要突破,把高速磁浮列车这块“试验田”变成“自耕地”的步伐正在加快。

  像“鲲龙”这样的硬核科技的落地,正在崛起的东方巨龙,以科技引领着世界,把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会一味的“眼红”和“甩锅”,从“一带一路”建设到防疫经验共享,越来越多的硬核科技走近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在改变着世界。中国用实力和行动,把科技成果与世界共享已成为世界共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