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创意招生也应守住道德底线

2020-07-25 23:12:30

作者:胡雨薇

  近日,西安体育学院的一张招生海报引起了网友热议。这张海报风格被指类似色情网站,对此,该校的一名学生称对招生工作较认可,应辩证看待。而后,西安体育学院就招生海报一事致歉,称本意其实是想调节学生紧张的心情,却因部分用词口语化而被恶意曲解,引发了误会。

  近年来,许多高校在招生方面都做了一些创新尝试,例如模仿蓝翔广告的招生视频、模仿网络小说的招生海报、模仿热门段子的招生短视频……不得不说,这些招生手段在逗人一乐的同时,的确能够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然而,创意招生不能拿道德作为牺牲品。西安体育学院的招生海报模仿色情网站排版,其中的一些“字眼”更是容易让人产生联想,这种做法有失道德规范,是不合格的宣传手段。

  失去道德底线的招生手段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对于招生学校来说,失去道德底线的招生手段无疑会间接地丑化学校的形象,不利于学校招生工作的正常进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招生海报或视频是一所学校的门面所在。学生们往往都是通过招生视频来认识和了解学校。试想,这种失去道德底线的招生海报怎会带给学生良好的印象?虽然这类海报有着“开玩笑”的意味,但这或多或少也影响了学生对高校的认识,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学生可能就会放弃报考该所高校。此外,一味地博取眼球,忽略道德规范的招生在本质上失去了高校对学生“教书育人”的办学理念。对于在校的学生来说,他们与学校是一体的。学校对外形象的丑化意味着他们的形象也会受到影响,这不利于他们日后的就业发展。对于社会来说,招生海报传递出的“色情”信息容易让人产生误会,甚至会被一些“有心之人”拿来炒作,这并不利于社会风气的健康养成。

  失去道德底线的招生手段应当有所处罚。其实,类似于打“色情”擦边球的招生行为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18年,江西财经大学的暑假招收海外留学生广告经网友发现,与一张国外某网站上的招嫖广告十分相似,此事一出,社会大众便产生了强烈的批评。然而,时隔两年,“色情网站”风格的招生海报又出现在大众视野,这从侧面反映出我国在招生领域的规范缺失。对于失德的招生手段,教育部门应当做出强有力的处罚措施,以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教育部门可以通过提醒、约谈和加入黑名单的方式来约束招生单位遵守道德规范,此外,也可以通过群众监督和举报的方式及时地对招生单位进行约束。

  创意招生要在坚守基本道德规范与办学理念的同时合理创新。对招生单位进行约束并不是意味着禁止招生创新。例如,招生单位可以利用热门的抖音段子和影视剧进行模仿创作。前段时间,上海交通大学便因模仿蓝翔技术学院的“土味”招生视频而走红。

  近段时间正值高校招生高峰时期,高校不妨认真琢磨好招生这一问题,在理念与行动上做到真正的创意招生,为自身带来更好更多的生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