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农村学生不该是任人宰割的“唐僧肉”

2020-07-16 09:02:19

作者:陈广江

 
 黎青 作

  记者日前调查发现,民办中职招生领域存在一条以招生贩子为纽带的灰色利益链,以虚假招生宣传、预收学费、疑似买卖生源等手段,将学生“人头”卖出高价,黑手重点伸向农村初中学生。湖南省近期对一批中职违规招生行为彻查严处,通报了8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并予以严肃处理。(7月15日《半月谈》)

  民办中职违规招生现象令人触目惊心。部分中职学校、初中生源学校和招生贩子等三方狼狈为奸,将黑手伸向农村初三学生,对学生层层盘剥后按比例“分成”、大快朵颐,导致本来就是弱势群体的农村学生沦为了任人宰割的“唐僧肉”。

  这些盘剥学生的手段可用“疯狂”来形容。为拉生源,招生贩子除了线下蹲守中学校门、线上发起“凌厉攻势”,还和毕业班老师串通买卖生源。“人头费”高得令人咋舌,一个生源能卖到6万元。羊毛出在羊身上,生源就是财源,天价“人头费”最终由学生家长承担。调查显示,中职学校至少可从学生身上赚回国家补贴、学费、“顶岗用工费”、杂费、“招工介绍费”等5笔钱。而这些被吹得天花乱坠的民办中职,教育质量实在堪忧,甚至误人子弟。

  曝光的案例还只是“冰山一角”,这不能不让人为农村孩子及其家长捏把汗。本来就成绩落后,家境又不富裕,好不容易有个求学的机会,岂料被忽悠进了一些名不副实、收费又高的学校,最终难免落得“鸡飞蛋打”的结局。

  事实上,民办中职招生乱象由来已久,媒体也多次曝光,但问题非但没有有效解决,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在某些地方,民办中职之间的招生恶性竞争正在或已经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困局。换言之,坏的不是某所中职学校、某些办学者、某些老师,而是整个中职教育招生生态。

  湖南主动彻查民办中职违规招生行为固然值得肯定,但要想根治问题、净化生态,恐怕并非易事。当务之急则是,依法依规严查严惩招生乱象,从制度层面斩断伸向农村学生的黑手及背后利益链。

  招生季又到了,农村学生及其家长们,请瞪大眼睛吧,别再一不小心沦为这条畸形利益链条中最底端的“蛋糕”了。(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