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信用——柔性刚性双管齐下

2020-07-14 18:00:04

作者:张雪瑶

  言有信,行必果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当下我国正进入信用社会,信用完善既是人格勾勒,也是高素质公民社会的体现,因此完善信用建设要刚柔并济,双管齐下,既要重视以道德品质为“方向盘”的柔性,又要强制和规则为“发动机”的刚性。

  个人道德,社会公德,职业操德,家庭关德,形成于修身律己,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古有孟母三迁,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是潜移默化的,发展柔性要注重思想理念的宣传引导。在家中,社区里,城市里,全面建设征信体制,使其思想在每个角路扎根,每个居民心中开花,共筑美好家园。争做诚信居民活动,使信用管理走进居民日常生活,形成风尚,建立榜样,提高社会荣辱感。通过展示墙,电子宣传栏多种形式发挥柔的作用。柔还体现自我修养,人无防不立,业无信不知,通过礼让宽容的学习,以点带面,完善个人修养,带动群众,弘扬传播优秀事迹,做信用建设过程中的传播者,践行者,维护者。

  建设诚信体制要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这是信用建设的刚性,这是制度,更需规则。草坪无人监管,你踩我也踩;马路上明明是红灯,你走我也走;图书室没有人摆放书籍,你乱丢我也乱丢。面对这些道德领域的诚信缺失,我们要采取刚性手段,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败德违法者收到惩治,付出代价,从而让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同时还应建立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勾勒出人格信用。

  建立和完善信用体制,不止是提高综合治理水平的表现,也是个人道德素质水平的集中表达,只有在道德中促进法规完善,在法规成熟后人们崇德向善,这是信用的意义,也是最美呈现。

  信用要柔刚并行,在“法无禁止即可为”的思想中化柔以“知其可为而为之”,在建立社会诚信奖惩机制,进一步完善失信惩戒制度的刚性发展之时,从注重教育走向教育与制度建设并重,一个班级中,只有浓浓的师生情谊,而没有班规的约束,监督,惩戒肯定是一盘散沙,混乱不已。若只有约束,监督,惩戒,那这个班级将死气沉沉,培养浇灌出的花朵也将低下头。从教育引导制度,制度及作用于教育,刚性柔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信用不仅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也是社会良序发展之石,新时代的中国要刚柔并制,以公民态度傲法为促进,以信用法律体系为监管,高步迈入信用社会,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塑造和谐美丽社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