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整治网络饭圈文化刻不容缓

2020-07-14 17:26:12

作者:刘昕宇

  近日,国家网信办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在社交平台、音视频平台重点区域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大力整治明星话题、热门帖文的互动评论环节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等行为。严格清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等违法违规账号。

  “饭圈”,原本是由追星粉丝自发组成的文娱社群,但随着娱乐文化的发展,逐渐演变成为有组织、专业化的亚文化圈层。同时,“饭圈”低龄化越来越明显,一些青少年把大量金钱和精力用来给明星“打榜”,却可能使得自己和家庭陷入经济困境,也影响了日常学习和身心健康。在不同粉丝群体之间的争斗中,互撕、网络暴力等行为不时出现。

  饭圈”乱象的确应该受到严厉整顿。首先对于网络管理部门而言,“饭圈”文化的兴起,也对网络治理提出了新挑战。网络管理部门应不断完善网络信息传播和互动规则,对经纪公司、粉丝群体危害网络和社会公共安全、冲击主流价值观的违法行径进行及时处置,净化“饭圈”风气,净化网络空间。其次,教育部门和学校也要对青少年进行积极引导,帮助青少年理性追星,使“饭圈”文化与主流文化进行良性互动,在遵守公序良俗、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朝更积极的方面发展;引导青少年将对偶像的爱慕、声援,转化为自身成长的动力以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热心和行动。最后,要加强对艺人经纪公司和社交平台的监管力度。依法打击私下贩卖明星个人隐私信息的经济公司和社交平台的运营者,多多关注和管理粉丝在网络空间的发言,及时清理不当言论,以便履行净化“饭圈”风气。

  总之,“饭圈”乱象,对正在形塑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每位粉丝都要清醒认识到追星的边界,应从明星身上获得成长进步的正能量,而不是被“饭圈”内外的人利用成为抹黑或诋毁他人的工具。相关部门应引导“饭圈”良性发展,进一步加强对“饭圈”的有效管理,使“饭圈”成为正能量聚集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