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无声胜有声”才能润物细无声

2020-07-11 17:11:16

作者:李锋

  “无声胜有声”。国外科学家列出过一个公式: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等=7%言语+38%语气+55%表情。当然,这并非绝对,然而它所彰显的语气和表情在人际传播中的作用,对于指导我们的生产生活和各项工作,还是有很大的意义的。人具有高度复杂的感情,说理容易但想要说服很难,这时上述思路就值得一试了。

  人都是有感情的,人的活动离不开社会,与大家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取得广泛的理解与支持,是更好地开展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对于经常会特意放大嗓门声色俱厉的人,笔者从来都敬而远之。有理还要有节,笔者深以为然。

  根据心理学的研究,绝大多数人一旦意识到自己是不对的,都会有理亏的自我意识。这时的教育转化方案中,“电闪雷鸣”“暴风骤雨”大可不必,“四两即可拨千钧”,明确的指出改正方向,使用正常的语气就足够了,也最容易让人欣然接纳。反之如果批评过了头,单单是说话时的语气及音量过度,就会使人产生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由此甚至可能走向反面。

  将心比心,其实很多时候人们要想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思和情感,并让别人明白、理解和接受,就应注重效果而不是过程,不是靠声高和气力来实现的,而是靠语感的得体而取胜。再说,如果达不到警醒人引导人转化人的目的,那么,你气再壮,声再高都等于零。笔者认为,有理不必声高,更不能说粗话,否则容易伤害自尊,引起对方的反感,形成紧张的气氛。

  所以说人与人的交流是一门艺术,要讲求智慧,“话到嘴边留半句”。有时候要懂得对表达方式有所把握,和风细雨无人不爱,理直气和最受欢迎。因而不管是人际交往也好,生产生活也罢,出现矛盾纷争时,如非原则问题,认真倾听意见,用心感受对方,心贴心地交流,有理有据有节,使人口服心服,才能收到更好的成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