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正确看待高考成绩 远离“考后综合征”

2020-07-10 10:40:19

作者:苑广阔

  按照往年的经验,部分考生在高考结束后会出现“考后综合征”。专家指出,考后一周到放榜后一周是“考后综合征”最容易爆发的时段,考生要特别注意饮食、睡眠、心理问题,别被“考后综合征”击倒。考生家长应细心观察,别放过心理问题的蛛丝马迹。如果孩子连续几天出现失眠、痛哭不止、胃口差、动辄发脾气、绝望冷漠,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和人见面、交流,应考虑孩子陷入抑郁情绪的可能。

  尽管现在的高考,“独木桥”的意味越来越淡化,人生“分水岭”的作用也不再那么明显。但必须承认的是,它仍旧是很多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也影响乃至决定着一个人人生的走向。可以说,绝大多数考生十几年寒窗苦读,就是为了这次考试,并不为过。现在考试结束了,大多数考生和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放松,彻底的放松,为了备考,为了迎考,不但考生累,家长也累,所以这时候让彼此的身心得到适当的放松,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每年高考后的现实情况都告诉我们,适当的放松很有必要,而预防“考后综合征”同样十分必要。什么是“考后综合征”?就是考生在高考结束以后,个人情绪陷入一种极为不稳定的状态,要么晚上睡不着觉,白天昏昏沉沉,要么就是看谁都不顺眼,动辄对别人发脾气、摔东西等等。一旦考生出现这种情况,不但不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而且也会影响家庭和谐,导致家庭气氛的紧张。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少数“考后综合征”的症状比较明显和严重的考生,会做出一些极端的行为,或者是伤害别人,更多的则是伤害自己。这方面的悲剧,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多次发生了,必须引起考生和家长的高度关注才行。而且高考结束之后,学生已经离开了学校,老师和学校对此鞭长莫及,更需要家长更多的关注与重视。

  为什么一些考生会出现“考后综合征”?主要原因无外乎两个:一是考完之后,考试成绩发布之前,通过和同学或老师“对答案”,发现很多自己本来应该做对的题目做错了,尤其是一些因为粗心大意导致失分的情况,会让很多考生陷入极度的懊悔和自责当中无法自拔;另外一种情况,则是高考分数发布以后,一些本来觉得考得还不错的考生,结果分数很不理想,于是陷入巨大的失望乃至绝望当中,个人情绪低落到了极点。

  “考后综合征”当然都是负面的,但绝大多数考生的“考后综合征”会通过自我的心理调节而得到缓解,恢复到正常的状态,但是也有部分情况比较严重的考生,可能陷入长期的情绪低迷无法自拔。在这种情况下,除了需要家长的耐心开导,也不妨寻求专业心理人士的帮助,以避免情况出现恶化,导致我们不想看到的结果发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