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安全生产,永远不能懈怠

2020-07-10 08:44:08

作者:张强

  近日,四川德阳烟花厂发生爆炸,火光冲天,地动山摇,可怕至极,周边稻田被烧焦,周围店铺玻璃部被震碎。消防人员火速上阵,奋战一夜,最终大火被扑灭,事故已造成多人受伤。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重大安全事故屡见不鲜,2015年的“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造成消防人员、公安民警、企业员工和居民共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不计其数的建筑物、商品汽车、集装箱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68.66亿元。2019年的“江苏盐城市响水爆炸事故”,共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波及周边16家企业 ,事故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

  一场场事故的背后,是多少个家庭的妻离子散,又是多少个家庭将要面临生死离别,又有多少个家庭的亲人在病房外等待受伤家人的消息,默默祈祷祈求平安……

  有人说,生产危险物品和化学品的企业应该单独隔离开,有很多离单位居民区特别近,杀伤力太高,危险性极大。目前国家已要求化工企业入园入区,新建化工项目必须位于化工园区内,原有的不符合要求的工厂也在陆续搬迁。但减少伤害不是阻止伤害,真正落实安全生产才能最大限度的保护生命安全,挽留经济损失。

  近几年发生的大型安全事故,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有关部门的管理责任。托关系办安全生产许可证、过安评、安全验收,这种情况在近年来已经少了很多,但依然存在。对于化工企业,这种做法尤其危险。一路“带病”生产,最终导致事故爆发,种种悲惨结果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另一方面,生产企业的管理操作责任。违规操作,生产操作人员培训不足,或者企业的安全设施设备不全,重要设备缺乏维护保养等。

  还有,由于国家近年来发展太快,有些原本在城市外围的工厂现在已被居民区包围,导致灾害影响扩大。化工项目大型化、多元化的速度太快,标准规范的要求、对于危险的评估手续、标准不够健全。

  落实安全生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思想。这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所在,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自觉自愿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其次,要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各类操作规程。各类制度都是以往的经验和教训的累积,贵在贯彻落实,有了制度职工上岗操作时才有章可依,再次,单位要经常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加大职工技能培训力度,让职工熟记本岗位各种规程,熟练操作,使事故防患于未然。最后,持续进行职工安全教育、加大安全培训力度,提高职工整体素质,让职工自觉自愿地遵章守法,这样安全生产才能持久。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作,只靠安全部门和有关人员的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通过全员的共同努力,从自己做起,尽心尽力,安全工作才有保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