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住宅设计为老着想应成为“国家设计”

2020-07-09 09:05:21

作者:冯海宁

  随着新的经济和市场形势下住宅发展的需要,人们对住宅的居住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日,北京市地方标准《住宅设计规范》对外公布,部分要求明显高于国标。楼层高于四层住宅要安电梯、卧室起居室净高比现行国标增高10厘米等一系列规定,除了更追求居住舒适度外,也处处体现着“为老着想”的适老化设计要求。这一标准将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7月8日《北京日报》)

  住宅不是可以随时大改的快消品,而是会存在几十年乃至上百年。这意味着住宅设计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要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相适应。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较2018年增加945万,占比为12.6%。老龄化程度在加快。有报告预测,到205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3.8亿,占总人口比例近30%;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接近5亿,占总人口比例超三分之一。

  该《规范》中,无论是规定住宅最小套型24平方米(高于国标2平方米),还是提出宜设置晾晒空间、厨房应直接采光,或是厕位淋浴预留安装扶手条件、宜设火灾自动报警装置等,可以说从每个细节提升了老年人群及其家庭的生活品质。这样的住宅设计看上去让人感到温暖、舒服、幸福,不仅能提升老年人口及其子女的幸福指数,同时从细节入手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北京这个大都市的宜居标准。

  从今天老旧楼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等角度来看,《规范》还有利于减少或者避免未来折腾。比如《规范》提出,楼层高于四层住宅要安装电梯,今后新建住宅按《规范》操作,就能避免未来老旧楼加装电梯。

  笔者以为,北京《规范》处处体现出“为老着想”,既为其他城市做出示范,也是为完善住宅国标在探路。目前,国内城市中,只有深圳相对“年轻”(老年人口较少),其他城市不同程度进入了老龄化,都需要完善自己的住宅设计标准。同时,现行国家标准(《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住宅建筑规范》 GB503682005),已经有多年未曾修订,应该早日进行完善,也要考虑老龄化问题。

  从《规范》来看,北京多个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比如,北京最小套型比国标增2平方米;国家规范规定,七层及七层以上住宅装电梯,而北京规定高于四层住宅要安电梯。这种高于国标的设计是人性化考虑,是一种进步。今后修改国标时,也应该参照“北京标准”,因为当前人口老龄化,以及未来走向深度老龄化不是北京独有的社会现象,而是中国社会现象,完善住宅设计国家标准须未雨绸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