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疫情之下 请减少不必要的陪考

2020-07-06 09:05:37

作者:董婧

  明天,2020年高考在延期一个月后将正式拉开帷幕。而此时此刻疫情并没有走远,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教育部7月2日明确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也在《致夏季高考考生的一封信》中叮嘱考生转告家长,送考时尽量不要在考点周边长时间停留和聚集。

  今年的高考,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人,设置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具体到济南,今年将有5.2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全市设置13个考区,32个考点。同时,今年是山东“新高考”的第一年,高考时间将持续4天。可以说,这场特殊时期的特殊高考,不仅是对考生成绩的检验,也是对全社会的一次“大考”,如何在开考的同时确保所有涉考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所有人都是答题人。

  高考是人生大事,牵动着无数家长的目光。为了让孩子考出好成绩,家长们想尽一切办法为高考“保驾护航”,自然,送孩子参加考试、陪着孩子参加考试,也成为高考期间一道另类的“风景”。然而,疫情之下,减少人群聚集是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由此,呼吁家长们今年能少一些不必要的送考,尽量不要在考场外陪考。

  往年,一到高考的时候,每个考场门口都是人头攒动,水泄不通。“送考大军”是浩浩荡荡,“陪考大军”更是心急火燎,有人就说,“高考考的不是学生而是家长”。其实,在孩子人生的重要时刻,家长们希望“一直陪着孩子”的心情我们都能理解,这体现出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对孩子未来发展的重视。陪考可能会给孩子一定的鼓励,但事无巨细的过度关注,也会给孩子带来一种莫名的压力。我们常教育孩子对待考试要保持“平常心”,可如果家长时刻都处在一种“不平常”的状态之下,孩子们又如何能“平常”得起来呢?

  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希望家长们减少送考和陪考,不仅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同时也是对所有考生的爱护。毕竟为了确保“平安高考”,相关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如果考场外家长大规模聚集,就难免会让这些未雨绸缪之举大打折扣。

  事实上,家长陪考,并在考场外苦苦等候的做法并不科学,也不妥当。对于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他们已经是成年人了,理应有能力去处理考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况且,成长就是一场又一场的考验,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家长不陪考,放手让孩子经受考验,在考验的磨砺中不断成长,这才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如果实在放心不下,就多在帮助孩子做好考试准备上下功夫。比如监督孩子带好考试用品,提醒孩子注意考试时间、路途安全等等。在可行的情况下,让孩子独立赴考不仅是对孩子独立意识的培养,更是为孩子创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应考环境。

  在这个关键时刻,“不陪考”就是“不聚集”“不扎堆”。对此,考生们要以平常心来对待,而家长们也要相信,经历了这场特殊的“成人礼”,孩子们将开启更加美好的人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