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代言理财APP翻车:明星代言不能只顾捞金

2020-07-03 16:50:51

作者:义小翠

 近日,有网文称汪涵代言的“爱钱进”APP于2020年6月出现兑付困难,众多投资者在该产品上的资金无法正常提现,并表示希望曾是代言人的汪涵可以帮助投资者发声。(7月2日澎湃新闻)

  在该事件中,不少人表示,因为是汪涵代言的“爱钱进”APP自己才选择购买的。诚然,产品翻车不是代言人所为和所愿,但是作为代言人和公众人物,理应有责任了解产品,并正确利用自身的影响力。

  明星为产品代言翻车事件并不少。2010年,范冰冰代言的减肥产品曲美,被相关质检部门查处产品不合格,强制下架。震惊国人的三聚氰胺事件也让不少为乳制品代言的明星深陷信任危机。此外,王宝强代言的团贷网“爆雷”;雷佳音代言的“钱贷”APP被吐槽是高利贷,还暴力催款;孙红雷代言的“瓜子二手车”也频频被曝出问题不断。明星为产品代言是很常见的事情,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人气、赢得了众多粉丝的信赖与支持,并通过代言的方式将这种价值变现,本无可厚非。然而,他们在代言产品时不能只顾捞钱,不管产品的质量和真伪。

  代言产品翻车,代言人也不能独善其身。知名主持人、演员等公众人物具有较高的曝光度,一言一行都受到众人关注,其社会影响力也不容小觑。而企业往往看中的也正是明星的粉丝效应和巨大的流量,并以此为自身产品带来更多曝光度,同时也会利用他们的粉丝来购买产品,增加销量。这时,明星会获得较高的出场费,双方各取所需,赚得盆满钵满。在这场交易中,代言人也是直接获利者。作为产品代言人,他们有责任事先了解产品情况。一旦产品出现问题,他们不能以不知情来推卸责任和“甩锅”。此外,为虚假产品代言的明星不仅会遭到人们的质疑与不信任外,其形象也会大打折扣。为虚假产品代言,往往得不偿失。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明星在选择代言产品的时候,就应当多了解产品情况,本着对自己的声誉负责、对信任自己的广大民众负责的态度,多了解、多调查,把诚信摆在最前面,不能只考虑产品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名利双收。

  影响力越大,责任越大。明星的影响力是与他们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挂钩的,一方面他们可以享受粉丝的喜爱和追捧,利用自身流量和粉丝效应代言赚钱。另一方面,他们在享受和占有较高的社会资源以及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也应该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