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直播带货,谨记诚信不“翻车”

2020-07-03 15:47:58

作者:杨雪

  万物可直播,人人能带货。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经济遇冷,催生了线上经济消费的热潮。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电商销售模式,通过一部手机在主播和消费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既方便了人们足不出户就可购物,又能帮商家助推产品销售。若问2020年最火的关键词,非“直播带货”莫属。

  直播带货从“网红”到明星,再到主持人,各界人士纷纷走入直播间带货,据商务部统计,仅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已超过400万场,直播带货俨然成为网络零售最火的风口。虽然直播带货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但是,也暴露出各种问题,直播翻车的情况更是屡屡出现。比如:李佳琦“不粘锅”事件,其声称的不粘锅却在煎鸡蛋时粘得到处都是,令场面一度尴尬;近日再次被中消协点名罗永浩直播也多次翻车,带货鲜花收到之后枯萎,带货录音笔、台灯等不符合直播间声称的“全网最低价”;国美直播卖货不发货事件等。

  带货主播和电商平台都应该认识到,直播带货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只为了“去库存”、“冲销量”、“赚流量”,应该更多地为消费者考虑和服务,诚信经营方能致远。消费者购物关心的不仅仅是价格,商品质量、服务体验等同样是消费考虑的重要因素。只有商家诚信经营、产品品质过硬,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直播带货的路才能稳行致远。

  营造诚信的市场环境,需要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直播平台应当建立更加严格的管理标准,提高产品的准入门槛,坚决杜绝“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和问题企业的商品进入直播广场;主播要实事求是,切勿在直播过程中随口夸大、虚假宣传;商家要加强自律,坚持诚信经营,完善售后服务;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畅通投诉渠道,建立商家、主播信用评价等管理体系,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依法依规对违法商家进行处理,全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只有多方共同把好诚信的“方向盘”,带货才不会翻车,直播产业方能健康有序、长远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