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以战斗状态打赢有备之仗

2020-07-03 08:16:12

作者:周运华文集

  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重,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铁路运输安全面临严峻考验。随着降水屡次刷新历史记录,防洪防汛战斗已经打响。我们一定要以战斗状态,坚决打赢防洪防汛战役,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

  以战斗状态打赢有备之仗,必须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思想麻痹、心存侥幸导致重大灾难性事故的例子不胜枚举。既然是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样子,全局上下要注重实际实效,对本单位的人员、设备、环境、文化等情况要熟悉掌握,对重点处所、关键环节、突出风险要盯住不放。每名干部职工不能盲目自信,更不能在其位不谋其政,务必紧张起来、兴奋起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掌握防洪工作的主动权。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扎实做好水害应急处置,强化汛期干部包保,以雨为令、闻雨而动、严防死守,真正做到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打得赢。

  以战斗状态打赢有备之仗,必须守土有责问责必严。问题在现场,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干部。近期,许多安全问题集中暴露出来。比如:少数干部尽管人下去了,但是“心”却没有下去,依旧浮在上面;基层反映的问题未能迅速有效地加以解决;有的干部发现了问题,却意识不到工作中存在的隐患问题;有的干部爱惜自己的羽毛,对一些问题视而不见,和风细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时有显现。为此,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把主要精力放到确保汛期的安全上,亲临现场,亲自上阵,靠前指挥,把作风转变带到现场,落实到实处。强化安全管理,领导干部是第一责任人,对因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作风不扎实造成安全问题的,要从严从重查处,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追责警醒各级干部担当尽责。

  以战斗状态打赢有备之仗,必须团结凝聚优势力量。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一场硬仗,在汛情面前没有特殊,全局上下都要聚焦防洪这个当前最大的安全隐患,拧成一股绳,打好团体战。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挥一切可以发挥的优势,科学应对、精准施策。集团公司各级组织要把关心关爱转化为落实好后勤保障措施的实际行动,让干部职工安心在本职岗位上保安全保畅通。要建立路地联防机制,加强宣传发动,充分调动沿线群众参与铁路防洪的积极性。要建立健全汛期信息反馈与奖励机制,对发现隐患问题、防止事故发生的,及时给予奖励并通报表扬,鼓励沿线群众高度关注、大力支持铁路安全,切实营造铁路内外同心协力防洪抗汛的浓厚氛围,切实凝聚全员上下众志成城保障安全的强大合力。

  “绳子断在细处,事故出在松处。”全局上下进一步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和作风,抓好以防洪为重点的各项工作,切实紧张起来、兴奋起来、团结起来,闻“汛”而动,全力以赴,随时打赢有准备之仗。(裴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