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农民工给图书馆留言成为网红,实体书店要保持精神情怀。

2020-07-02 12:16:39

作者:伍依欣

  近日,一则农民工为图书馆留言的的消息走红。来自湖北农民工吴桂春,为自己长期读书的图书馆写下了深情的“告白”。东莞图书馆官方微博及时转发了这一留言,并表示 “感谢,我们一直在,等您再来!”((综合媒体报道)。

  当下,随着网络阅读的发达与电子书的推进,使用实体书阅读的人越来越少,这让许多实体书店面临着经营困难。完全出售图书的实体书店在目前已经很难盈利,加入餐饮、杂货、文甚至其他体验式服务的泛书店模式,正成为当下新兴书店的主流业态,例如西西弗书店、方所书店等在内的书店,都是依靠书之外的东西赚钱。除此之外,擎天书柜、多层有序排列的楼梯等充满设计感的装修,更是让一些实体书店受到各大平台网红的推荐,吸引了不少粉丝前来打卡。如此一看,书店更成为了一个网红景点。

  对于人们来说,书籍承载了人们的世界,是人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因此实体书店不仅是一个买书与咖啡的场所,更是人们的一种精神寄托。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通过装修与餐饮等项目形成“粉丝效应”,从而实现盈利固然是好,但是细品,来书店拍照留念的人多了,真正来看书的人却少了,这是否一定程度上与书店带给人的美好情怀相违背呢?

  因此,实体书店在盈利的同时,更要坚持作为一个书店的情怀。在转变经营方式的同时,不能丢失丰富人们精神世界的作用。在给人们带来服务与视觉享受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给人们提供更多优质的图书,以更多优质的“精神食粮”滋养人的品格。除此之外,在能让各大网红积极转发精美的装修与饮食的同时,还要积极鼓励人们把“手”伸进书柜,翻开书本,鼓励人们发掘其中的“黄金屋”。为人们精神世界的建构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对于实体书店来说,优质的服务与精美的装修能让人赏心悦目,但是进入书店之中,人们那种对“精神食粮”渴望,更值得书店去将它“放大”。人们对于实体书店的情怀,反映着人们的文化生活质量、更体现着一个地方文化建设的水平。因此,实体书店在做好经营的同时,更要坚持鼓励人们摄取“精神食粮“的情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