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补齐机制短板让农村人居环境更美好

2020-07-01 17:21:24

作者:水岸沂城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两年多来,在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各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由点到面全面推开,我们欣喜的看到村里土路硬化了、街道干净了、旱厕没有了、河水又变清澈了,各地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环保意识也实现了大幅提高,这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整出了好环境,更是理出了好民风,夯实了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实干作风和良好形象。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重在深化、贵在坚持、难在巩固。当前,个别地方仍对这场整治行动定位不准确,把活动当成任务,简单的分指标、搞量化,应付考核,导致活动变了味、走了样,甚至好心没办成好事;有的地方发动群众工作做得不够扎实,政府出钱出工又出力,群众反成局外人,助长了等靠要的歪风邪气;还有的地方对群众的教育引导跟不上,老百姓垃圾乱丢乱扔、污水乱泼乱倒等不良卫生习惯难以纠正改变,参与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不高。这些问题的出现,归根结底是工作机制出现了问题,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工作推进、宣传发动、资金投入、运营管护、社会参与、责任落实、督促检查等方面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坚决防止出现走过场、被动应付、反复反弹现象发生。

  在这最后的决胜收官阶段,各级党委政府要立足实际,扎实做好查漏补缺,完善工作举措,补齐机制短板,把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好政策、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及时进行提炼总结、宣传推广,凝聚群众共识,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让各地学有榜样、干有遵循,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彻底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好群众主体作用,真正携起群众之手建设好美丽乡村宜居家园。(王宝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