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让生活更加美好

2020-07-01 12:03:59

作者:黄任莹

  近日,湖北农民工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读者留言表的留言引发关注,并有用人单位表示愿意为其提供工作岗位。据了解,吴桂春在2003年来到东莞,靠在工厂打杂工谋生,过着工厂、出租屋两点一线的生活,工作之余就会去东莞图书馆看书,看书成为他的一个长期习惯。读书,让人受益终身。

  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可以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吴春桂工作之外的生活非常单调,12年来去东莞图书馆读书极大地丰富了他的业余生活,并对其性情的陶冶和精神的升华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办事没有那么暴躁,不会轻易和别人抬杠,以平常心看待世事,这些表现都是读书对他性情的改变,让他可以变得更加成熟、睿智,对事情发展保持着云淡风轻的态度。由此可见,读书,可以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书籍就像人的良师益友,它对人的熏陶,不仅对人的思想、行为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还有利于帮助人形成高尚的人格,紧紧拥抱灵魂深处的自己,邂逅更好的自己。

  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可以为人的生计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一个人想要在社会中生存发展,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技能,让自己的才干与社会需求成功接轨,在社会大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和智慧。吴春桂业余后的读书生活,让他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并在多年后他处于囊中羞涩的时刻,为他提供了强大的智力保障。凭借长期以来的读书习惯顺利找到工作,用知识来创造社会财富,用知识来改善自身的生活,这也是读书给他带来物质收益的重要体现。

  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可以为国家向上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教育,是一个国家生存发展的根基,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据相关数据显示,世界上平均每人每年读书量最多的民族是犹太族,他们平均每人每年读书达64本,而中国的每人每年读书量只有4本。这组强烈的对比数据,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国家的读书教育问题。读书改变命运的观念,应该如何紧紧扎根在孩子的心中,促使他们在行动上更加积极向上,通过读书来为国家、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社会要真正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就必须大力减少“低头族”的现象,让人们能够真正捧起书本,静下心来投入到书籍的世界中,领悟读书带给人的好处。人们通过读书来陶冶自己的性情,处理事情更加心平气和,道德水平更加高,就可以减少极端犯罪事件和反动斗争的发生,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只有把教育提上去,社会才会更加美好,国家才会更加强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