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善待外省籍爱读书的“吴桂春”,彰显城市温度

2020-07-01 11:56:25

作者:胡雨薇

  近日,湖北农民工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读者留言表中的留言,引来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东莞打工17年的他由于疫情影响,无奈之下,准备还乡。然而令人温暖的是,东莞人事部门留意到他的留言后,第一时间帮助他在东莞找到了工作。现如今,他工作的地方距离东莞图书馆的直线距离不到三公里,有多路直达公交。

  东莞用真诚善待爱读书的吴桂春,一方面显示了这个城市对于社会大众的包容与关怀,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东莞对于阅读的重视,这种做法,值得点赞!

  重视阅读,彰显城市文化温度。首先,重视阅读可以帮助人们提高文化素养,利于营造城市整体文化氛围。伏尔泰说,“读书使人心明眼亮。”读书带来人的不仅是知识上的增长,更是自身修养的提高。正如吴桂春在留言中提到的,“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书籍带给人的力量是长期且广泛的。现如今,许多城市不仅开放了高校图书馆,还在街道设置了移动图书馆。城市为人们提供阅读的平台与机会,正是在督促人们多阅读,多思考。其次,重视阅读显示出了城市的长远规划。重视阅读可以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优质人才。近年来,保安或者快递小哥通过在图书馆自学考上名校的例子比比皆是,这其中少不了城市在阅读平台方面的建设。最后,重视阅读可以帮助城市协调发展步伐,缓解心理压力。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快节奏的生活规律让人们压力倍增,城市通过阅读抚慰人们的心灵,缓解压力,彰显了城市对于社会大众的关心。

  真诚善待要不止于此。东莞对于吴桂春的帮助打动了许多网友,但也有人提到真诚对待要不仅仅止步于此。一方面,城市对于大众的关注要更加细微,切实地解决社会问题。尤其是对于一些外来人口,其中的问题更难以发现。例如此类,一些人对于农民工乘坐地铁时的嫌弃问题,在工作方面对于外来人员户籍限制就业问题,在教育方面,对于外来人员的子女上学问题。另一方面,城市要更加及时、全面地进行规划建设,将整体发展要求考虑在内。近年来,城市发展步伐越来越快,这免不了会出现顾此失彼的情况。作为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应当把人们的问题考虑进去,并非是以牺牲换发展的方案去发展,只有这样,社会大众才会在生活中切实地提高幸福感。

  以人为本是城市长期发展的一大重要准则,真诚善待外来农民工,彰显城市温度的同时也反映了城市的人文关怀。城市发展离不开所以为之奋斗的人们,无论是本地户籍,还是外来户籍,只有平等对待,细微关怀才能促进城市整体素质的提高与发展。在这样的建设下,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城市整体规划发展会越来越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