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李佳琦落户上海意味着什么

2020-07-01 09:10:25

作者:毛建国

  李佳琦又上热搜了。这回既不是因为天价豪宅,也不是源于直播带货,而是因为落户。近日,上海市崇明区发布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李佳琦在列,申报单位为上海琦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6月30日《南方都市报》)

  看到这条热闻,相信不少人会愣一下,李佳琦算是特殊人才吗?但静而思之,谁又能说李佳琦不算特殊人才?

  舆论之所以产生这样的错愕,关键还在于对特殊人才的理解上。有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国内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将增至5.26亿人,直播电商销售规模将达9160亿元,约占国内网络零售规模的8.7%。这个行业,当然需要特殊人才来引领。

  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趋势,近期,人社部拟对职业工种进行调整,增加了10个新职业和8个新工种,其中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不久前,杭州市余杭区更是发布“直播电商政策”,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李佳琦作为这个行业的标志人物,当然能算特殊人才。

  直播带货风口之下,很多地方都向头部主播抛出了“橄榄枝”。近日,广州市、济南市、青岛市、四川省、重庆市等多地,都在加速培养和引进电商直播人才,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通过特殊人才政策让李佳琦落户,体现了城市的敏锐,尤其是对新经济、新职业的认可。

  也是在最近,有一条消息刷屏,一位快递小哥被评上了杭州高层次人才。根据杭州市相关规定,这位快递小哥,在医疗保健、子女就学、车辆上牌等方面都可以享受照顾,在杭州购买首套房还可获得100万元的补贴。此举说明新经济新职业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对照发展现实,社会对于人才的认识,城市对于人才的态度,都需要进一步打开视野,对人才的认定,应该打破行业、学历等限制。只要是城市需要的,只要是在其领域取得成就的,都应该被视为人才;成就和贡献巨大的,应该算作特殊人才。

  城市的发展,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需要的人才也涉及方方面面。一定程度上讲,对于李佳琦本人来说,落户不过是锦上添花,如果一个快递员,一个普通劳动者,因为工作特别出色而被视为人才,可能更有导向意义。李佳琦和快递员都应该能落户,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亟需打破人才定义的“门户之见”,给每个行业每个劳动者一个向上的理由和机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