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后疫情时代,传统文化复兴正当时

2020-06-30 18:14:44

作者:徐步雨林

  本月起,福州的朱紫坊文创市集开设了“夜场”。6月27日,20多个文创摊点沿着安泰河畔有序排开,从非遗文创到互动体验,琳琅满目的文创市集里充满着传统文化的古典味(6月29日 工人日报)

  这是后疫情时代,为助力夜色经济、推进复工复产、激活文旅消费,当地政府采取的措施,结果显示民众参与度及高,此举获得市民的高度“点赞”。

  复兴传统化需要政策指引。开设“文创市集”,在当地已不是第一次,2019年中秋节当地同样开设了“中秋文创市集”,开设“文创市集”,值得推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并要求各地区根据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此举为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了方向。开设“文创市集”正是根据政策,复兴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

  复兴传统文化需要长期实践。现在把传统文化拿出来炒一炒、热一热那是很容易的,而且是非常有市场的,但要让这些文化内涵进驻国人的心里,那就十分困难。因此复兴传统文化,需要一代一代人的努力,以“水滴石穿”的意志助推传统文化发展。在传统文化复兴的漫长过程中不能教条主义,更不能矫枉过正,要在长期的实践中灵活运用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汲取精华,指导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

  复兴传统文化需要大众参与。我国传统文化经历几千年的积淀,扎根在民间,因此需要大众参与。在这个利益至上的社会里,“明星”“网红”“童星”成为了全社会热捧的对象,俨然成为了社会“文化”的代名词,很少有人愿意把自己的时间花在古典文化的纸堆里,把孩子送进古老文化的胡同里。事实上,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可以激发各民族成员的归属意识、认同意识和进取意识,形成推动社会发展的凝聚力和创造力,社会参与刻不容缓。

  社会的发展告诉我们,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文化与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并不违背。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实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与弘扬时代精神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值得期待。借力疫情时代,传统文化复兴正当时。(陈河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