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童星培训乱象,培养孩子勿“操之过急”

2020-06-30 12:22:52

作者:王喆

        “3分钟的多人表演”标价2万,“前排领舞”标价3万,“双人相声”标价7万,“独舞”“独唱”“主持人”等角色高达10万余元。据媒体爆料,长沙某童星培训机构以7天专业培训、宣传包装作幌子,将舞台表演机会“明码标价”收取高额的培训费用,当家长掉入陷阱后,往往投诉无门。(6月28日 瞭望新闻周刊)

  有需求就有市场。近年来,童星概念大火,在TFBOYS,靠综艺蹿红的“星二代”,以及曾火遍各类视频平台的“小戏骨”的影响下,让许多家长和孩子产生“童星梦触手可及”的幻觉。

  长沙一艺术培训机构利用父母的这种心理,组织机构内的孩子参加一个隆重的“汇报表演”,然后以孩子表现优异为由和家长沟通,邀请孩子参加一档全国人民都能看到的表演节目,但要收取高额的培训费,其间保证一定会在表演时给孩子镜头。事实上,这是在兜售表演机会。

  到了节目播出后家长才发现,培训机构所承诺的镜头,不过只是一闪而过,完全无法给人留下印象,更不要说“出名”了。由于在签约之前,培训机构大多是口头承诺,当家长去找签约方理论时,对方却表示合同书上并没有写明要给孩子单人特写镜头,这令家长有种“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之感。

  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切勿“操之过急”,否则稍不注意,就容易掉入培训机构挖好的陷阱。

  在这背后,是培训机构、演艺经纪公司利用他们的资源优势,进行暴利营业的商业模式。由于电视台对儿童才艺表演有现实的需求,节目组通常会和一些艺术培训机构合作,由他们来选择表演人员,节目制作方还需支付给培训机构一定酬劳;另一方面,儿童才艺培训机构在选拔童星上有天然优势,他们采取竞赛选拔的方式,既能满足家长对孩子才艺被肯定的虚荣心,也能保证演员的质量。

  孩子的艺术才能不是靠7天几万块的培训就能得到质的发展,艺术才能是一个长期的培训过程,其中老师的指导是一方面,孩子自身的兴趣和努力也是一方面,但总的来说,不能简单地用钱“买”来。

  再者,家长不要被媒体镜头下童星的光环所迷惑,成名的背后是许多不为人知的心酸,父母在决定让孩子踏上演艺之路之前,一定要理智地权衡利弊。家长不要只看到明星高额的收入,要知道,娱乐圈乱象一直以来都存在。所以,家长在遇到类似的培训机构时,要理智地判断,不要被机构的人员的“甜言蜜语”迷惑,以免最后得不偿失。

  童星培训乱象要整顿,有关部门要加紧立法加强管理,将童星培训公司的每一个操作环节置于阳光监督之下,让相关信息透明,尊重家长和孩子自由选择。同时,家长也要明白,孩子成名只是小概率事件,要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不能因自己的偏见和固执,切断了孩子正常成长之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