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

2020-06-30 08:43:18

作者:刘曼宁

  又是一年毕业季,随着各省份公务员考试公告的相继发布,即将有一大批年轻人加入公务员队伍,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新的活力,而如何充分调动年轻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让年轻干部快速适应工作岗位,更好发挥作用,需要在“引人、育人、留人”三方面下功夫。

  要海纳百川“引人才”。任何事物,有数量才有质量,要以全域视野,抓好用好各类干部资源,做大年轻干部队伍的“基本盘”,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分领域、分层次开展宣传,将当地的特色和优势传播出去,将人才需要和人才政策进行发布,增强大众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对人才结构和人才储备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了解各部门各单位人才紧缺情况,制定针对性的人才引进政策,持续加大对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人员的招聘力度,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充实年轻干部队伍力量。

  要多措并举“育人才”。将教育培训贯穿在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的各个阶段,针对不同阶段特点制定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如在工作开始初期可以注重政治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培训,而在逐步适应工作岗位之后,可加强对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训练,同时尝试建立1+1帮带联系制度,由本单位中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定向联系指导一位年轻干部,帮助其尽快成长,可按照“一人一档、专人管理”的原则,建立年轻干部培养纪实档案,全面记录其工作实绩、德才表现、考核评价、教育培训、奖励惩处等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要优化环境“聚人才”。良好的人才环境,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要不留余力地从政策扶持、优化服务、舆论宣传等方面全方位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着力为人才解决好人事关系、社会保障、住房安居等现实问题,对于人才在工作中提出的困难或条件,要及时予以帮助和解决。同时要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对于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要明确相应的奖励机制,让人才在岗位上有归属感、在工作上有成就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