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如何变“三门干部”为“三能干部”

2020-06-29 15:58:49

作者:胡春梅

  对于那些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的年轻公务员,人们戏称其为“三门干部”,意为善于考试但是缺乏基层工作阅历。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问题错综复杂,而“三门干部”因为自身原因经验缺乏,做事想对策容易理想化难以解决实际问题,这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在看到“三门干部”缺陷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大多数招录的公务员都是通过“遴选”“选调”等方式招录,可谓百里挑一,他们大多为名牌大学的优秀学子,素质和潜能极佳。那么怎样发挥他们的才干,变“三门干部”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三能干部”呢?

  璞玉只有经过精心打磨才能成为珍宝,成绩只有经过实践才能锻造出来。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初来乍到的年轻干部不应只作“温室鲜花”,守在机关单位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只了解上级政策,不了解基层情况;应自觉摒弃“衙门作风”,主动请缨到项目建设一线、条件艰苦的地方挂职锻炼,在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上经受风吹雨打,从而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提高本领。

  解决“三门干部”的问题,要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他们向基层学习的自觉性。不断加强学习是做合格干部的必经之路,如果不重视学习,就会当“门外汉”,在工作上常常感到“本领恐慌”,甚至会觉得“有心无力”。让有基层工作经历、熟悉基层实际情况的同志充实上级机关,有利于增强政策举措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也有利于形成一种导向,让广大基层干部看到事业的发展道路,刺激“三门干部”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的自觉性。青年干部应该坚持做中学,学中做,进一步提高专业素质,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做好本职工作,精益求精。

  青年干部的基础是否牢固,取决于他们的思想是否可靠。对于缺乏经验的年轻干部,放松思想防御,容易受外界的诱惑而误入歧途。因此,我们必须加强自律,抵制各种不良诱惑,保持头脑清醒,思想纯洁,培养“底线思维”,净化“朋友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