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象牙塔”内更需心理疏导

2020-06-29 17:05:30

作者:田仪蘋

  28日,西南石油大学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发表了一篇学校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闻,但在半个月前本该是一年毕业季,同在四川的成都理工大学却发生了一件令人惋惜的事情。本该是一批大学生准备拍摄毕业照,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句号的时候,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人的毕业典礼被迫在线上举行。那些能够回到学校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跟相处了四年的同学朋友们在线下好好告别也显得更加幸运,但是就是在成都理工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一位女生持刀划伤2名同学,在相关调查中显示,这个持刀伤人的对象是她的室友,三人之间存在矛盾,好在被伤同学没有生命危险。

  近年来,在大学校园里发生的事故也越来越多,前不久因为作弊被抓,选择跳楼的中北大二学生;曾经震惊全国的“马加爵事件”,残忍杀害4名室友;复旦投毒案等等,每个案件的背后都是一些平时小事或是小事累积引起的严重后果,曾经美好的“象牙塔”,本该正值美好年华的大学生们,为何成为杀人、伤人案件频发的地方,在这些现象背后,反映出的是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严重性,以及学校在心理问题专业疏导上的缺失。

  马加爵的杀人动机仅仅是源于与室友打牌等琐事而引发,再加上其进入大学之后的心理落差导致了他严重的心理问题,最终造成犯罪。琐碎的小事,日积月累造成严重心里问题,如果身边的人不及时发现,学校老师不及时进行梳理、接受心理辅导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在《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中显示出,我国国民心理健康需求极大,但是国民感知心理咨询服务不便利,在心理健康需求中,需求率最高的是“自我调节”知识。

  自我调节对于心理健康指导行为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自我调节失控就会引起偏激的行为。在大学生进入社会之前,系统专业的心理辅导是帮助这些一直生活在“象牙塔”中的人适应社会的硬性需求,现在的大学生的压力来自于方方面面,父母期待、社会压力、课业负担等等,心理脆弱、敏感,承受能力低,在大学不进行疏导,进入社会后面临社会现实的冲击,更易出现冲动,甚至做出危害社会安全的行为。

  在心理健康这件事上,大学老师无疑是最关键的人物。现在几乎每个大学都建立起自己的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以帮助大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环境。但是这样的辅导中心,真正的使用效率是值得思考的。许多大学生自己意识不到自己的心理问题,这个问题需要大学班主任和辅导员及时关心学生的状态,及时发现学生的异常进行疏导,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而不是当学生提出“换宿舍”等申请时,简单的用一堆复杂的流程去搪塞学生的需求,真正倾听学生的诉求,体谅帮助学生。

  每个人心中都多多少少藏着一些困扰,但又不知向谁诉说,选择正确有效的发泄方式,积极寻求专业的心理疏导,不将困扰一直憋在心里。不要让小事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正确认识心理问题。营造愉快的校园环境,进行专业心理健康教育,让大学校园环境更加健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