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别让孩子把作业“丢”给家长

2020-06-28 18:08:59

作者:韩奕

  幻灯片制作、拍摄视频、思维导图……居家学习期间,除了日常网课学习以视频、拍照的方式交作业,还有一些上传到微信群内,显示孩子多才多艺的“成果展”。这些“别出心裁”的作品背后,是不少家长内心的无奈哭喊:“快被小学老师折腾疯了!”(来源:半月谈)
 
  基础教育在今天越来越得到家长、老师和社会的重视,基础教育被“形式主义”的趋势缺愈加明显,家长在辛苦工作了一天后,还要熬夜帮孩子完成课外作业已成为了常态。俗话说“百年树人”,教育还是应该少些对功利的追求,少些形式主义,不可急功近利。
 
  幻灯片制作、拍摄视频、思维导图,这些需要成熟的思维逻辑支撑的作业连成年人都很难完全驾驭,这些对于小学生难度较大的作业很可能最终变成家长的任务,增添家长的负担。可能老师一方会认为思维导图会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的框架,但他们没有想到这些小学生根本无法独立完成。此外,还有定期研学活动,都要求拍照片、写文章或制作视频发公众号,这些更加增添了学生和家长这一方的负担。说是紧跟时代,教学创新创新,不如说是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一味追求结果,反而打击了孩子自主完成的积极性,也拖累了家长。这些形式主义作业的布置也并不是老师的错,反而会增加老师这一方的负担。学校评比的导向使得老师不得不去完成教学任务,学校和教育局等施策方的压力使得老师也有苦难言。
 
  布置综合拓展类的作业的出发点是好的,想要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训练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但有一点很容易被忽略,这种类型的作业,培养思维的过程是比一味追求的结果重要的多,老师一方更应该把重点放在做综合拓展类的作业的过程上。当然,家长能够参与孩子的综合拓展类作业也不完全是坏事,适当的参与孩子的作业并加以一定的引导,能够一定程度上促进亲子关系;但是如果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很容易造成学生让家长代办的结果,让整个过程变味,最后展示作业成为了家长的“明争暗斗”。
 
  俗话说做什么事都要掌握个“度”,教育的创新也要掌握好这个“度”,不可揠苗助长,也不可放任自流,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基础教育被“形式主义”这个现象的背后是我们的教育有点“揠苗助长”了,导致了给许多学生家长一方增负的结果。每个学生都有他/她擅长的事情,如果能够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布置“个性化”作业,让学生选择自己擅长和喜欢的手段,而不是千篇一律的幻灯片制作、拍摄视频,是不是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更加提高他们的思维呢?
 
  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想要提升学生的思维和综合素质,制作几个幻灯片,拍几条视频是不能够达成目的,基础教育阶段家长的言传身教的对孩子潜移默化是很重要的,老师和校方需要减少布置“形式主义”的作业,让家长少一点熬夜帮孩子做作业的辛苦,多一点家长对孩子的陪伴,家长、校方才能够互相理解,才能达到科学的教育目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