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超高建筑有了“硬约束”,城市风貌建设更务实

2020-06-26 23:29:05

作者:李芳芳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份《通知》明确,今后“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新建100米以上建筑应充分论证、集中布局”,同时要求新建高楼要符合“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杜绝出现“贪大、媚洋、求怪”等建筑乱象,做到和城市的形神统一。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自带“经济光芒”的摩天大楼也在各大城市“拔地而起”,不仅形成地标性建筑,还带动了周边地区发展住房圈、商圈等,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不少动力。但是,随着建高楼的风气盛行,那些越建越高的“摩天大楼”也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拦路虎”。而此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通知》中,明确把“500米”作为高层建筑的上限,这种硬性约束的手段能更好地整治城市建设中盲目追求高建筑的现象。

  为什么要对建筑高度进行约束?首先,对于摩天大楼这样的超高建筑,其设计成本、建设成本以及建成后的维护成本都比一般的建筑要高。除了经济消耗大以外,超高建筑自身的安全隐患问题也是亟需引起重视的,越高的建筑在防震抗灾以及最基本的消防方面的要求就越高,风险预估也会随着高度而增加。此外,盲目建设超高建筑,对于城市的风貌规划和环境保护有一定影响。

  毋庸置疑,加高建筑能更好地利用土地,但事实上,很多城市并未面临“寸土寸金”的情况,就更不必要因为建设面积不够广而过度加高建筑,这样反而增加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再者,在城市风貌建设中,盲目效仿一线城市的高建筑风格是不可取的,每个城市的经济实力和自然土地资源都不相同,并且都有其独特的城市特点,因此,并非拥有超高建筑就是城市实力的象征,而是在结合城市的特色和文化的基础上来合理规划建筑高度,才能更好地展现城市实力,发挥城市本身的魅力。

  最后,以“500米”作为红线,就如同用一把标尺来衡量一个物件的合格与否,这样能更好地管理开发商、建筑商的行为。这项规范的发布,的确能硬性要求建设行为,在更快的时间内让“摩天大楼热”降下来,但是要想真正促进城市的风貌建设,更需要管理者充分认识城市文化,也更需要广大人民由心而生的对城市风貌建设的认同感。(文/李芳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