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城里还有多远”,老年人离现代社会还有多远?

2020-06-25 11:25:34

作者:易心一

        近日,一位大爷因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因此多次乘车被拒。为了投奔亲戚去打工,他徒步从安徽亳州前往1000公里外的浙江黄岩,走了已有十几天。途中,大爷向一位司机询问:“我问一下,这离城里还有多远?”

        无独有偶,江苏镇江7路公交车上,多位老人因为使用的是老年机,无法出示健康码,于是被其他乘客赶下车。黑龙江黑河一老人,因没法扫健康码,被工作人员拦下,强调必须扫码才能走。老人不明白到底要扫什么,两人争执不下,发生肢体冲突,老人面部流血受伤。

        2020年3月5日,《防疫通行码参考架构和技术指南》送审稿通过专家评审会审核,并正式报批。该标准出台后,健康码成为了疫情期间个人在出入通行的重要电子凭证。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3亿,而非网民规模为4.96亿,其中,没有电脑、智能手机等上网设备而不上网的非网民占13.4%。

        时代在进步,跟不上时代脚步的群体就应该被淘汰吗?我国非网民大部分为老年人,他们大多数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弱,部分甚至无条件使用智能手机,导致他们被动地与社会脱节。健康码技术的应用与管理的创新,的确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便利,但同时也将这些老年人与现代社会隔断开来。健康码让一些已被人忽视的问题显现出来,让这些游离在移动社交媒体之外的群体出现在社会关注中。

        执行制度需要力度,也需要温度。没有力度,制度如同一摊泥,形同虚设。没有温度,制度如同冰冷的一道墙,阻断了人心。在执行规定过程中,工作人员应灵活应对各种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光凭老年人没有智能机,无法提供健康码,就将他们拒之门外,这样的社会未免太过冷漠无情。社会正在进步,其包容性也应得到发展,社会需要走在时代前端的人,也不能放弃在末端挣扎的人,这样才是一个有血肉的、真实的多元化社会。

        无纸质化、智能化趋势愈发明显的今天,我们更应重视在现代化进程中”行走缓慢”的老年人。乘车大厅、用餐门店、政府部门等地方,出现越来越多“自助办理”的字样,仔细观察,不难看到徘徊在这些智能平台前的老年人,滑稽地摆弄着让他们“头大”的机器。因此,为老年人开启一条专业通道实属必要,增设人工服务、咨询窗口,提供答疑解惑的帮助。针对老年人,简化办理业务的程序,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老年人的办理难度。

        时代在进步,但温情不能退。大家应适当地慢下脚步,回头告诉那些走得慢的人,“城里就在前方,不远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