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但行“美”事,莫随意谣传“被约谈”

2020-06-24 23:35:38

作者:覃钰钦

  因模仿老师走红网络的初中男生“钟美美”,近日却大量下架模仿老师的视频。网络上一时间议论纷纷,谣言四起:“钟美美”被约谈,因而下架模仿老师的视频。可其班主任回应:他只是从心理方面进行沟通,觉得学生的视频挺有意思,未要求下架也不存在约谈。

  孩子下架视频,教育局称学校与他接触,结果是老师担忧学生的心理问题,与他进行沟通,安抚心理。梳理新京报一系列报道,发现“钟美美”没有犯任何重大错误,也没有任何不正当的行为。老师与其简单沟通交流,并不存在“约谈”的性质。网络上的谣传:“钟美美”被约谈可谓啼笑皆非。

  约谈是什么?目前我们在生活所意识到的“约谈”就是在报道中所看到某某官员被约谈,而后被查出重大问题。对于约谈,似乎人人抱有一种“不谈而惧”的心理。实际上,约谈指的是颇具中国特色的一种制度,指的是具有具体行政职权的机关,通过约谈沟通、学习政策法规、分析讲评等方式,对下级组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并规范的准具体行政行为。

  看到视频下架,教育局却回应学校与其接触,就胡乱传言孩子“被约谈”,这种不加证实的恶意揣测谣传的心理与行为应该就此打住。意识到谣传的危害,换位思考,如果自己被人陷害因为犯错而“被约谈”,自己的心理能好受吗?这种谣传的脏水泼到一个未成年的孩子身上,应该吗?答案是否定的。

  公众目前通过媒介来了解和获取信息,避免谣传既要意识到谣言对人的危害,更重要的是提高自身媒介素养。媒介素养的提高,要求我们注重对信息分辨能力的提升,也意味着提高制造、传播信息的素养。

  随着信息传播方式的巨大变革,传播信息的便捷,阅读载体电子化,导致公众在面对一系列的报道时,解读能力与思辨能力有所下降。这很正常,但可以多个角度去辨析信息,静待报道的后续,尽量在完整地了解事件始末之后,再对事件进行理性地评论,避免受舆论歪曲引导,谣传冤枉他人“被约谈”。

  艺术源于生活,当我们拥有一双发现“钟美美”真实表演的眼睛后,更应用心关注欣赏艺术表演之美。《增广贤文》: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而今,但行“美”事,莫随意谣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