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唤醒工业遗产 留住城市记忆

2020-06-24 16:50:15

作者:董 婧

  □董 婧

  近来,很多济南人在经过天桥北头西侧的成丰面粉厂旧址时,发现经过疫情在家封闭的几个月后,这里大变样了,变得不像以前熟悉的那个有些残破的老厂房了,一种旧时模样与时尚气息并存的新面貌让人眼前一亮,一座时尚新地标已呼之欲出。

  其实,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到,如今在济南,有不少老厂房被改造为文化创意园区,如济南啤酒厂厂房改造的D17文化创意产业园、济南市皮鞋厂改造而成的西街工坊文化产业园、民国时期的英美烟草行改造的老商埠九号创意产业园等等。昔日那些曾承续工业文明、书写现代化进程的工业遗产,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又重新“活”了过来。

  工业遗产是指在工业长期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工业遗存,包括建筑物、机械设备、生产场地、实物样品等等。然而,在日益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中,高楼大厦日渐替代了当年的瓦顶厂房,轰鸣的机器声也渐渐湮没在时光的长河里……工业遗产逐渐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历史体现,绝不该是历史的灰尘。虽然它可能没有自然文化遗产那样璀璨夺目,但也是值得珍惜的文化记忆。有专家就认为,工业遗产是“阅读城市”的重要物质依托,是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工业遗产,消失了就不会再生出来,忽视或遗弃这一宝贵遗产就等于抹去了城市最重要的记忆。所以近年来,这些“被遗忘的角落”逐渐受到人们关注,许多国家、城市都在积极探索如何保护工业遗产。比如,德国的鲁尔工业区经过改造,成为了一处著名旅游区;北京798艺术区、上海苏州河南岸莫干山艺术家天地等原先都是废旧厂房,经过改建焕发了新生,成为城市的新名片。

  济南,作为清末“自开商埠”经济发展的典范,是中国近代工业产生与发展的重要城市之一,拥有十分丰富的工业遗产。如1875年由山东巡抚丁宝桢创办的山东机器局,是济南第一家大型工业企业,也是我国早期著名的军工厂之一;建成于1913年的津浦铁路局济南机器厂,则是我国早期著名机车修理工厂之一,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还有成丰面粉厂、泺源造纸厂、振业火柴公司、裕兴化工厂等等,都见证了济南近代工业发展的辉煌历史。可以说,工业遗产之于济南,犹如历史和文化的“年轮”,是济南重要的城市记忆,也是永远的骄傲。

  工业遗产是一座文化“富矿”,每一座老厂房、每一部老设备、每一个老商标,都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既是济南的城市特色和文化之所在,也是接续城市精神的标志,勾连起我们对未来的憧憬。事实上,行进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对工业遗产进行保护的路上,泉城一直在努力。在济南首批366处历史建筑普查名单中,有25处“工业遗产类”建筑,其中有6处已经变身为文化创意产业园。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记忆”在此得以延续和传承。

  老厂房、旧车间,是消失的旧时光;经年的门窗、斑驳的砖墙,如今有了新模样。“活起来”的工业遗产启示我们:作为城市的历史文化符号,工业遗产在建设“文化济南”中有其独特的价值。开发和利用工业遗产,不仅仅是把一堆堆老物件、一个个遗址集中起来展示,更要充分发掘其背后所蕴涵的文化内涵,推动它们以全新的形式创造价值。当然,工业遗产历史悠久,属于不可再生文物,必须始终将“保护”放在第一位。保护好工业遗产,期待济南今后做得更多、更好。(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