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提高安全意识 拒绝“校车”超载

2020-06-23 07:45:59

作者:王琛

  6月11日下午,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龙圩大队执勤人员在路面开展违法整治时,查获一辆超员搭载师生的面包车。经查,这辆核载9人的面包车实载22人,包括20名幼儿园学生、1名司机、1名老师,超员13人,超载144.44%。(南国早报)

  一辆核载9人的面包车实载22人,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第一反应是震惊,而当得知这22人包括20名幼儿园学生和1名老师时,震惊就转为了愤怒,不禁反问,司机是否知法犯法?老师是否尽职尽责?家长是否毫不知情?真庆幸交警可以查获这辆面包车,不敢想象,如果发生事故,会对一个家庭造成多大的伤害,会对社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孩子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也是社会的未来,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祖国的花朵绝对不能交给这些不负责任、无视法律的人。

  听到报道上司机的狡辩更让人感觉后背发凉,“小孩子不算数”可能对他来说可能是想逃避处罚的唯一理由,但更反映的是他对生命的漠视对法律的无知。当前,我们很多驾驶员对安全驾驶法律法规的学习几乎为零,绝大部分都是考驾照时临时抱佛脚,驾照拿到手后安全驾驶知识也就忘得一干二净了,更不要提安全意识了。驾驶员缺乏常态化的学习和考核机制,这是很普遍的,我们交管部门可以定期组织驾驶员集中学习,也可以利用便捷的网络,牵头开发驾驶员学习软件,让每位驾驶员进行网络学习和考试并计入考核,在社会上掀起学习安全驾驶法律法规的热潮,提高每位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帮助每位驾驶员养成安全驾驶的习惯。

  作为车上唯一的老师,更应该明白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家长既然放心把孩子交给老师,作为老师就应该知道这份责任的沉重。老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在未成年的成长过程中更起到引领作用,教孩子们认识世界感受世界,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可是从小就让孩子坐超载车,淡化孩子们的安全意识,这不是一位合格的老师应该做的。同时,家庭教育也是未成年人教育的一部分,家长在知道孩子即将乘坐超载车的时候还把孩子送上车,也同样反映着家长安全意识的淡薄,学校和教育部门应该对所有老师和家长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让每位教师和家长了解超载车的危害,提高每位老师和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

  未成年人的培养教育不容忽视,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更不容忽视,不管作为家长还是老师还是司机,都应该明白自己的身份背后的责任与义务,提高安全意识。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呵护我们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