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给基层干部多一点体谅与支持

2020-06-22 15:00:04

作者:齐方惠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在这个关键时期,很多基层干部铆足了劲,不辞辛苦,只为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更多人脱离贫困,过上好生活。为了能让基层干部更好地开展工作,中央多次发文,要求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减压,然而依然有一些人,以各种形式给基层增加负担,动不动以“追责”相威胁,让不少基层干部感到“寒心”。

  基层干部往往要同时面临多项任务,承担着极大的工作压力,有时面临一些棘手的问题,受自身权限所限,需要请示主管部门才能执行解决,然而一些主管部门推诿扯皮不作为,把责任全部甩给基层,基层干部一边承受着极大的工作压力,一边还要面临着被追责的风险。

  更令基层干部感到烦扰的,是各类层出不穷、“变幻莫测”的台账和资料档案。不少台账内容繁琐,事无巨细都要做好记录,但凡有一点遗漏,实际工作做得再好,都被认为是没有做到位;刚刚整理好的档案,主管部门一纸文件,换个要求,就要重新整理一遍。基层干部一边忙着各项实际工作,一边还要惦记着拍照留痕、记录台账、整理档案,成天忙得团团转,身心俱疲。

  面对各项任务,大多基层干部即使再苦再累也愿意承受,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层层负担和对“追责”的担忧,只会束缚基层干部的手脚,让他们倍感劳累,无力开展工作。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请给予基层干部多一点体谅、多一点支持,把基层减负真正落到实处,减少他们的负担和顾虑,让基层干部放开手脚,攻坚克难,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中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