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网游聘请历史学家,是历史文化传播的有益尝试

2020-06-22 10:25:15

作者:刘婉茜

  东汉末年三国争雄,滚滚长江间留下了许多英雄传说,曹孟德、关云长、诸葛孔明等历史人物在坊间脍炙人口,三国这个宏大的题材也催生了许多优秀的文化作品。日前,网游《王者荣耀》聘请复旦大学的葛剑雄等三位教授担任游戏的学术顾问,参与到三分之地版本的共创中,引起网友热议。(6月20日,《人民网》)

  关于网游聘请学术顾问一事,许多网友认为历史学术与游戏“气质不符”。有网友提出,虚拟化背景的网游何必聘请历史教授?应该看到,游戏的确不能成为历史课本,但是游戏可以成为用户对历史学习兴趣的引路人,网游聘请学术顾问,是游戏提升内容价值,也是传统历史进行文化传播的一次有益尝试。

  许多历史故事能在民间广为流传,文化产品功不可没。例如《三国演义》,让三国故事在百姓中口口相传,书中人物善恶忠奸的形象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从历史角度看,艺术作品未必能和历史全部符合,《三国演义》也和《三国志》有内容出入。但真实性不是评判艺术作品的唯一标准,艺术作品的文化传播力更是不容小觑。游戏是大众文化的娱乐产品,也是文化软实力的组成部分。资深教授参与到网游创作中来,能让深厚的历史走出史书,来到大众视野里。

  游戏必然有虚拟性,历史教授和游戏共创的重点在于构建正确的历史价值观。当游戏和历史故事产生联系时,可以把游戏看做历史故事的艺术创作,游戏的历史价值观会成为评判游戏质量的标准之一。更重要的是,游戏中的道德伦理会在无形间影响玩家的价值判断。资深历史教授的参与,无疑会让游戏的内容深度更上一层楼,让游戏的剧情设置、人物形象、背景框架更为贴合历史。当一款游戏有了历史审美,那么玩家会有更好的体验感,游戏也能够发挥寓教于乐的作用。

  游戏既能给玩家带来快乐,也能让玩家领略历史上的风土人情。相对于艰苦的学术科研,游戏是一种相对容易被大众接受的历史传播方式。我国有源远流长的历史,也有庞大的游戏市场。当两者产生火花,传统文化会是游戏取之不尽的内容题材,游戏会是传统文化优良的传播载体。这次网游聘请学术顾问能够引起网友热议,恰恰说明公众对传统文化能得到更好的发掘与传播的期待。

  对于网游而言,出彩的历史框架建构能提升游戏的内容深度;对历史学科而言,传统的历史和现代信息应用技术的结合,是公共史学的重要课题。当游戏去除污名化,学者走出象牙塔,网游聘请历史教授,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文/刘婉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