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有“玩具世界”,还沉迷手机吗

2020-06-18 14:22:50

作者:钱夙伟

有“玩具世界”,还沉迷手机吗

  这几天,张启泰又用竹子为4岁的女儿做了一个竹蜻蜓。看着兴奋的女儿,张启泰也很开心。他说“正是女儿的笑脸,激发了自己的童心和动力”。两年来,这位新手爸爸创意频出,用一双灵巧的手,为女儿打造出手工版“玩具世界”。(6月17日《厦门日报》)

  今年30岁的张启泰是一位数学老师。两年前,他的女儿迷上了玩手机。如何纠正女儿的坏习惯,让张启泰很头疼。2018年春节回老家,跟家人聊天时,张启泰回忆起了小时候玩过的手工玩具“张启泰转”。于是,他根据印象就地取材,也为女儿做了一个。之后的几天内,女儿不再关注手机,而是对她的“新伙伴”爱不释手。

  女儿的转变,激发了张启泰的童心和动力,他萌生了为女儿亲手制作玩具的想法。现在,他为孩子打造的手工玩具技术“含金量”越来越高,比如“玩沙管道”,“既利用了工程学的知识又应用了物理学知识”,不仅对孩子更有吸引力,而且还可以“在玩乐中学到知识,一举两得”。

  现在,面对孩子沉迷手机,许多家长“严防死守”,但现在连孩子的学习都离不开手机,又处于自我控制力相对较弱的成长阶段,又怎么防得了孩子玩手机?因此,转移孩子对手机的兴趣,需要一个能与手机“抗衡”的“玩具世界”。毕竟,玩是孩子的天性,而更好玩,也是每一个孩子出于本能的要求。

  当然,“玩具世界”能把孩子从手机中“抢”过来,关键在于这其中融进了亲情。“餐桌上爸爸面前的饭菜不香了,妈妈陪孩子写作业变得心不在焉了”,以至于少有与孩子的陪伴沟通交流,让亲情失去了位置,而这显然不可避免地影响孩子们的成长。孩子沉迷手机,只是其中的一个表象。打造手工版“玩具世界”的张启泰,值得家长们学习。当然,并非家长都有做手工玩具的能力,也不是只有手工版玩具才能与手机“争夺”孩子,更重要的是为孩子营造一个亲情融融、又有趣味的成长环境。(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