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千万别忘实事求是

2020-06-10 15:07:53

作者:吉水

  □吉水

  我们常讲的实事求是,知道其典出何处?

  《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载: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从民得善书,必为好写与之,留其真,加金帛赐以招之。”典故讲,河间王刘德喜欢儒学,只要听说民间哪里有好书,他亲自前去以重金购之,并命人重抄一份留给百姓;对不愿出让的,他就好言求之,从不强取。刘德既是学者,也是为官的河间王,其以实事求是为治学、为官之道,贤名远扬。实事求能够传谕千秋,能够成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认识路线,因为它揭示了世间做人做事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自然法则、社会法则。

  一、能力和目标

  观上图,不同读者会有不同看法,有的认为这是勤俭节约,花小钱办大事,有的认为这是抠门,办不成大事。公说公理、婆说婆理,即见仁见智。我认为,上面这幅图,最大的问题偏离了实事求是。“预算”反映的是能力,“要求”反映的是预期目标。现实情况下,2千元或者2万元的经济能力盖不了钢筋水泥结构的三层楼房别墅;普遍情况下,小学生做不了高等数学的微积分。我们需要良好的主观愿望、需要主观能动性,需要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雄心壮志,但主观代替不了客观、主观愿望必须符合客观实际。

  当前各级围绕“六稳”、“六保”,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公职人员直播带货、推进电商等,为全面复工复产,保障民生起了良好的推动促进作用,受到群众点赞。群众为啥开心?因为我们的政策措施和办法,合民心、接地气,最根本的是四个字:实事求是。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不能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冒进;二是在用好用足国家、上级政策前提下,号准社会脉搏,摸准民情能力及所需,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分类指导,最大可能激发社会活力,最大可能满足民生需要。我们反对一毛线想“打的”的虚幻空无,更反对故步自封、自我感觉良好,束缚主观能力的思想僵化。能力不足,可以积累能力,现实能力、潜在能力用不好,本质上是实事求是的能力不足。

  二、六十度和一百度

  喝开水,不喝生水,这是实事求是的科学常识。实事求是四个字好写好说,做起来难。为什么难?以烧开水为例,能不能烧到100度,意外情况会有,燃料不足、水壶破损等,但最终取决于人的主观意志,即,通常情况下能否遵守实事求是的科学常识,决定于人的取舍。

  能否实事求是是一个全过程,是一个整体。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不取决于水桶的高度和直径,而取决于水桶有无短板,这就是木桶的短板效应。群众工作很具体、很实在,大到民生,小到家长里短,没有实实在在的工作团队,没有实实在在的工作过程,群众不会理你这一壶,一项工作,九个环节办得实,一个环节办虚了,行百里者半九十,无论张三李四曾经如何辛苦,“这壶水”是烧不开的,一切工作可能归零。前段时间,大批机关干部下沉社区,许多同志切身感受到基层一线工作的千头万绪,社区工作人员的辛劳。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都要社区去落实。今年习总书记在武汉调研时特别点赞社区工作者是临时的“小巷总理”。有社区同志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上面半夜或周末打电话、要统计。为什么基层同志的批评如此戳心?试想,你把烧到60度的一壶水半夜或周末交给社区,基层应付了事,把不开的水再送回去,这壶不开的水,既害上面,也害下面。

  事物总是两方面的,不是说一壶水非得烧到100度,才是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要看水的具体用途,是要温水、烫水,还是沸水。群众批评的一些官僚主义强推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豆腐渣工程,劳民伤财,都是严重背离实事求是。用100度的水洗头,是要烫死人的。

  三、过程和结果

  上面这道数学题,结果是对的,学生家长对老师的批改提出质疑。

  这让我想起两件事:《三国》里有个历史人物叫荀彧(xún yù),是曹操统一北方的首席谋臣及功臣。小时候听人讲《三国》,说书人介绍荀彧时称:“有文化的念荀彧,没文化的读苟或”。若干年过去,说书人的话犹言在耳,顾及面子、不懂装懂、张口就来是要出洋相的。另一件事,多年前的一次会议上,为避免有的越级缠访缠诉者造成不良影响,一公职人员对与会人员说,过程你们去做,我只要结果。现在再听类似的话,会让人不寒而栗。

  老师出带括号的加减运算题,目的是培养学生严谨的逻辑顺序能力,也就是依程序办事的能力,家长没弄清老师出题的“实事”是什么而“求是”,自然闹出尴尬。

  现在,我们有些会议,有的讲话者正襟危坐,拿着别人写的稿念得磕磕巴巴,还念错字,与会者没记住多少会议内容,却记住并传开了某人不学无术的笑话,不讲“求是”精神,个人丢人事小,组织丢不起这人。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直白地说,就是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法定程序办事,没有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就不会有全民守法。当前有的地方,单位(部门),还有些基层人员,遇到棘手问题,图省事怕麻烦,习惯于以行政手段办事,损害一方和谐。社会事务复杂,不可能事事以天平衡量公平公正,程序公正至为重要。精准扶贫、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物价调控等,法律和政策有规定程序的务必严格按程序办,没有程序或程序不明确的,大家的事大家商量,按照多数认可的程序办。不讲究过程的合法合理,撇开对人心民意的实事求是,直奔结果,碰壁是一定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